字體大小:

口腔蜂窩組織炎

當您的口腔因蛀牙、拔牙傷口照顧不當或個人口腔清潔不良等原因,造成組織發紅、腫脹、發熱、疼痛等反應,這些都是組織發炎的初期反應。若未及時治療或抵抗力較弱時,則可能會引起更嚴重的頸部腫脹而壓迫呼吸道,導致呼吸困難或全身敗血症等合併症。因此,口腔蜂窩組織炎的照護是不可忽視的。

治療方式
1.通常會給予抗生素治療、補充水分及電解質。
2.視患處的發炎情形,必要時執行切開引流手術。
3.發燒時可使用冰枕,必要時會給予退燒劑。

照護須知
1.進食後及就寢前,使用軟毛牙刷或口腔棉棒清除牙縫中的食物殘渣,以保持口腔清潔,也可使用非酒精性漱口水、生理食鹽水等漱口。
2.多喝開水、果汁及牛奶等液體,每日液體攝取量至少約1500~2000cc。
3.避免使用患處咀嚼,及食用酒精性與刺激性之食物,如:酒、過辣、過鹹食物。可選擇蒸蛋等易咀嚼之食物,以避免傷口疼痛。
4.應保持傷口周圍的清潔(如:每日需擦臉),請勿用手直接觸摸或按壓傷口,或弄濕傷口的敷料。
5.請勿自行在患部冰熱敷,須經醫師指示後才可執行。
6.當感染控制後,在醫師的指示下可熱敷患部:使用溼熱的毛巾敷於患處,每天四次,每次30分鐘,水溫約比洗澡水略熱一點即可。

注意事項
1.請您務必按時服用抗生素及定期回診追蹤。
2.若您發現患處腫脹日漸嚴重、疼痛加劇或有高燒及引流管脫落等現象時,請您立刻回診。
本文作者:嘉義基督教醫院 口腔顎面外科 何祖銘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