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面對失眠,除了數羊之外,你還可以…

1隻羊、2隻羊、3隻羊…N隻羊,還是睡不著,唉,又失眠了!這是您每天晚上就寢之後會出現的現象嗎?根據統計,目前台灣約有1/3的人口有睡眠方面的困擾。睡得不好,除了會讓人感覺到疲倦外,嚴重時,還會影響個人的身心健康、工作表現、社會功能,實在讓人不得不注意!

當受到失眠症狀所苦時,許多人的第一個反應可能都是「吃安眠藥」,但您知道嗎,除了透過藥物的治療之外,其實您還可以「自療」失眠症狀喔!首先,就讓我們先來認識一下有哪些因素會影響睡眠?
1.年齡:一般而言,兒童的睡眠時間都較長,隨著年齡的增加,睡眠時間則會逐漸減少,老年人的睡眠型態則多是容易中斷且較淺眠的。
2.體質:有人天生需求的睡眠時間就比較短,也許一天只要睡個4、5個小時便已足夠,但有些人可能已經睡了8、9個小時都還覺得睡不飽。
(由以上兩點可知:睡眠的需求因人而異,且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改變)
3.生理時鐘:研究發現每個人的生活作息都受到生理時鐘的控制,所以生理時鐘的混亂是造成失眠可能的原因。
4.藥物或飲食:例如服用含抗組織胺類的藥物或喝酒都會讓人想睡覺,而喝茶或咖啡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則會讓人變清醒。
5.環境:太吵雜、太亮、太熱或太冷、濕度太高、不熟悉的環境等都不利於睡眠。
6.個性:比較神經質、緊繃的人比較可能會失眠。

瞭解了會影響睡眠的相關因素後,接下來我們再更進一步認識「自療」的撇步吧!
1.調整對睡眠的不合理期待:或許有人會認為每天都一定要睡足8個小時才夠,因此只要睡眠時間變少,就容易變得緊張、有壓力。根據前面文章的介紹,我們已經知道每個人對睡眠的需求其實是不一樣的,所以只要您早上起床後不會特別覺得疲倦、想睡,精神狀況、生活與工作都可維持在一般的水準,即使少睡了一些時間又何妨呢!
2.維持固定的作息時間:建議您不管前一天晚上睡得如何,早上都需在固定的時間起床,即使是假日,也不要過度賴床,因為維持生理時鐘的固定也是幫助維持良好睡眠的重要原則之一。另外,白天盡量也不要隨時小睡片刻(午睡請勿過久,建議最多以半小時為限),因為白天的睡眠也會影響晚上的睡眠喔。
3.注意藥物或飲食的使用:
a.喝酒雖然可以幫助入睡,但是卻會導致早醒,所以建議您不要以酒助眠。
b.我們都知道咖啡因有提神的作用,所以若要服用含咖啡因的食物或藥物食,建議您最好在傍晚以前食用。
c.我們都知道睡前喝杯溫牛奶可以幫助入睡,但切記睡前不宜吃得太飽,以免造成反效果。
d.保持環境的舒適:適當的開關窗戶、窗簾,開冷氣或蓋被子保暖等小動作都可幫助降低因為噪音、溫度與亮度等環境因素對睡眠的影響。
e.生活習慣的調整:運動之後的短時間內會讓人精神更好,所以建議您就寢前的三、四個小時內盡量避免激烈運動。
f.讓自己有個睡前的緩衝時間,避免因為生活或工作事件(例如:電視、電玩內容、尚未完成的工作或是明天預定的計畫等)影響睡眠,建議您在就寢之前的一小段時間內可從事一些安靜的活動,讓自己的身心保持放鬆。
g.溫水泡澡(水溫不可過熱,過熱反而會影響睡眠)會讓人放鬆、更好睡。
h.不要在床上做其他的事情(例如:看電視、聽音樂、看書、使用電腦等),讓自己的習慣當進到臥室、看到床的時候所想到的只有睡眠而已。
i.只在真正想睡時才躺在床上:建議您若是已經躺床 10 至 15 分鐘後仍無法入睡,就必須起床,直到睡意濃重時再回到床上,避免越躺越緊張、焦慮、胡思亂想等狀況影響睡眠。

在看以上的介紹之後,希望您已經更了解可能影響睡眠的因素與相關的自療策略了,但如果您發現自己已經做了許多嘗試,還是依舊為失眠所苦,那您可能就需要更進一步專業的協助了。提醒您,除了可透過醫生的診斷,找出原因、對症下藥外,您還可以尋求專業心理師的協助,讓我們幫助您釐清與睡眠問題有關的心理、社會、睡眠習慣等因素,協助您擬定與執行相關的治療策略,相信一定能有效幫助您提升睡眠的品質!最後,祝大家都能一夜好眠,擁有更好的睡眠品質!
本文作者:國軍桃園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楊廣慶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