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的小孩不吃飯!?--談餵食困難

小兒科門診當中,若問起小寶寶進食的情況,至少有20%的父母會抱怨自己的寶寶吃得不好或餵食有困難,包括挑食、吃得少、吃得慢、只喝牛奶、只喜歡吃垃圾食物等等。若再仔細問起小寶寶出生及成長的過程,餵食的方式,副食品的添加等等,大概就有了初步的答案,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一、潛在的身體疾病
這類型寶寶的食慾不佳可能是潛在疾病的表象,雖然伴隨嘔吐、腹瀉、體重過輕等腸胃症狀,但是也可能是心肺疾病、代謝異常、神經缺陷或感染等疾病,這一類的寶寶除了吃的不好,還有許多可能的身體徵兆,往往也需要更多詳細的檢查來加以診斷。

二、嬰兒腸絞痛
這種情況並不罕見,通常發生在寶寶出生後數個禮拜到數個月之間,腸絞痛發作時,寶寶常以持續的哭聲及握拳踢腿的肢體動作表達,甚至因而中斷進食。糟糕的是,父母往往反而會因為寶寶有這樣的情況,擔心寶寶因而吃的不好而急著更換配方牛奶。其實在嬰兒飲食上,仍建議持續喝母奶,研究統計也顯示喝母奶的寶寶較不易有腸絞痛。另外,父母也試著用薄荷油塗抹腹部作按摩,使其排氣,或使用溫毛巾熱敷腹部,緩和腸痙攣的情形。如果已經不再哺育母乳,找兒科醫師幫忙診斷是否為牛奶蛋白過敏或是乳糖不耐症,來決定換適當的配方奶粉,此時也可以同時檢查寶寶是否有便秘或胃食道逆流的情形。

三、嬰兒厭食症 
由於擔心寶寶長得不好,所以餵食時威脅或利誘,每次吃飯時寶寶到處遊蕩,父母也跟在後面追著餵飯。然而多數的父母維持不了多久,變得更加焦慮、挫折,因而採取更強迫的方式餵食,反而造成負面影響,更進一步讓寶寶厭惡進食。惡性循環的結果,寶寶的體重反而增加緩慢,變得成長發育不良。其實處理這類型的寶寶,最重要的就是先讓寶寶有飢餓的感覺,這樣寶寶才能從用餐當中獲得滿足。
遵守下列幾項原則可以讓寶寶容易有飢餓感:
(1) 只供給三餐和下午點心,正餐時間至少間隔4個小時,而且只在固定時間餵食。
(2) 當用餐時間開始時,應該在15分鐘內開始進食,用餐時間不應超過30分鐘。
(3) 在規定的30分鐘內還沒開動或吃完,食物就應該暫時移走。
(4) 用餐時間不要讓寶寶養成「走到哪裡,吃到哪裡」的習慣。
(5) 平時儘量不提供飲料,兩餐之間只提供水。
(6) 父母決定用餐的地點、時間以及食物種類,但吃多少可以由孩子決定。
(7) 鼓勵寶寶自己使用餐具進食。
(8) 在用餐時間,父母要減少讓孩子分心的事物。

醫師為了改善某些寶寶生長發育不良的問題,可以選擇某些高熱量的食物作為營養補充品,同時也可以藉由「開胃藥」的使用,讓寶寶比較容易餓。

四、親子互動不佳
這類型寶寶個性通常較孤僻和憂鬱,對食物的興趣不高或不感興趣。原因來自於照顧者的疏忽。這類照顧者的疏忽可能與家庭社經地位不佳,母親或孩童本身有身心問題有關。如果不及時介入處理,當發生寶寶嚴重的營養不良或體重下降的情形時,會使得寶寶食慾更差。處理這類型寶寶食慾不佳的方法,就是找一個富有愛心、耐心和有經驗的照顧者。在必要時,還須住院治療以改善進食問題。

五、挑食
一歲之後,寶寶接受新食物的意願會降低,這種情形在一歲半至兩歲之間特別明顯,每個寶寶拒絕的程度不一,嚴重的就成了挑食寶寶。挑食寶寶會因食物特殊的口味、氣味、質地、溫度或外觀而持續拒絕食用特定食物,而且這類型寶寶還會有一些感官特別敏感的狀況,例如無法忍受噪音、無法忍受手腳上的髒污、無法忍受衣服上的標籤、不肯赤腳走在沙地或草地上。甚至有些寶寶會因為討厭某一類食物,進而連相類似的食物也不喜歡。有學者推測,這類型寶寶的味蕾可能有所不同;較早的研究也發現,挑食的行為與遺傳和餵食經驗、環境有關。如果在一歲以前寶寶接觸的食物種類不多,或父母、兄姊也是挑食者,則日後變成挑食者的機會大增。挑食的結果,會使得維生素、鐵、鋅的攝取不足,連帶的影響口腔咀嚼功能。

為了要讓挑食寶寶接受父母準備的食物,建議可以這樣做:
(1) 對於先前排斥的食物先只給一點點。
(2) 試著將排斥的食物放在眼前,而不急著餵他。
(3) 如果提供的食物會造成寶寶噁心,就暫時把食物拿開。
(4) 必須營造良好的用餐氣氛,必須等到寶寶不害怕之後,再提供該種食物。
(5) 也可以將少量新食物混在之前已接受的食物中,等到寶寶接受後,再增加比例。
(6) 至少嘗試10到15次,反覆的給予該食物。
(7) 父母必須保持中立態度,不批評食物的好壞,保持輕鬆的心情來面對寶寶的食慾。
(8) 父母在寶寶面前也嘗試吃新食物,以身作則,偶爾可以提起所吃的食物非常美味。

六、畏懼進食
這類型寶寶過去通常有不愉快的進食經驗,例如嗆到、嚴重打嗝或管灌,在醒著的時候會對某些食物有強烈抗拒且恐懼進食的狀況,例如大哭、弓背或緊閉嘴巴,嚴重時甚至拒食所有食物,而且這種畏懼進食的心理甚至會壓抑住飢餓的感覺。
對於情況較輕的寶寶,父母可以趁他半睡且放鬆的時候餵食。如果寶寶害怕瓶餵,可以用湯匙或杯餵;不強迫餵食;對於管灌的寶寶,可能需要更多專業人員的協助來訓練口腔的功能,以減少對管灌的依賴。

餵食困難寶寶通常可能屬於不只一種的類型,所以重點是父母要知道寶寶為什麼會有這些反應,並且利用一些小技巧,慢慢培養寶寶良好的進食習慣,而且定期追蹤寶寶的生長發育,相信在用餐時間親子衝突的機會會越來越少。當然,當餵食困難造成孩子營養上的不足,而飲食習慣又非短期之內可以立即改善,此時可以提供適當的營養補充品,以確保寶寶健康的生長及發育。
本文作者:國軍桃園總醫院 小兒科 廖國裕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