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牙齒撞掉了怎麼辦?

當牙齒受到外力撞擊而受傷時,可能會造成牙冠或牙根折裂,或掉落,有時則只是整顆牙受到震盪,外表不見明顯傷害。發生這些意外,則要接受牙醫師診查,必要時加以治療,以恢復牙齒的功能。

1.牙齒震傷﹕
就宛如腦震盪,有時牙齒受到外力而震傷,外表不見明顯傷痕。初期會有些酸麻或痛,導致咬合無力,甚至對冷熱敏感,經1-2星期後症狀就會慢慢消失,此時無須予治療,但倘若牙齒會變色或原有之症狀惡化,則需由醫師介入,必要時予以齒內治療。

2.牙齒位移:
再受傷時,有時整顆牙維持完好,而其四周骨頭受震擊而破裂,牙齒因而移位。此時,一定要立即接受醫師檢查骨頭傷害的情形,予以牙齒復位或等傷口初步復原後再以矯正方法予以復位,同時追蹤牙髓活性,必要時予以齒內治療。

3.牙冠或牙根折裂:
(1)牙冠折裂時,須由醫師判斷,若只有裂痕而無破損時,只須觀察即可。若有缺損而未直接傷及牙髓,則可將之牙髓保護及補起。倘若已傷及牙髓則須速以齒內治療。
(2)牙根折裂時,傷者本人未必知曉。通常須由X-光片觀察若該顆牙搖動性增加,則要予以固定數週到數月。若該顆牙仍牢固,則僅予以追蹤觀察。若該顆牙出現不適或變色或骨頭病變,則表示牙髓已壞死,須予以齒內治療。

4.牙齒掉落:
對於掉落的牙齒,一定要找醫師處理。醫師會先將傷口檢查清洗,而後將之放回骨槽內,再予以固定之。倘或牙根尚未發育完成,則儘量保護牙髓,以利牙根生長。若牙根已發育完成則牙髓壞死的機會增加,往往須予以齒內治療。

5.挽救撞落的牙齒:牙齒在剛撞落後一小時內重植回齒骨內有很高的成功率
但是必需循以下步驟儘速處理
<1>.保持鎮定
<2>.找回牙齒
<3>.將牙齒浸泡於潮濕環境,如:生理食鹽水內或牛奶,或放回口內
<4>.立即聯絡牙醫師處理
切記剛掉落的牙齒決不可自行使其乾燥或刷洗牙根表面,這樣會使牙根表面細胞壞死,影響重植成功率
本文作者:國軍桃園總醫院 小兒科 盧泰宇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