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下床踩地,腳底劇痛~足底筋膜炎

您有足底筋膜炎嗎?
1.早晨起剛要下床,腳踩在地上時突然覺得腳跟底下有劇痛,甚至達到行走困難的程度,在多走幾分鐘後疼痛卻反而漸漸減輕。
2.久站,走久或上下樓時腳底會疼痛。
3.後腳跟內側疼痛。

如果您有以上症狀,代表您的足底筋膜有問題了。

足底筋膜的結構位置
足底筋膜是一很厚多層的纖維筋膜所構成,它的起點在腳底跟骨的前方呈放射狀,向前延伸成一扇形而附著於趾骨上。足底筋膜的作用是維持足弓,在足部承受體重的壓力時,仍然能夠維持足弓的形狀;也使足部能夠在跑或跳時吸收地面來的反作用力衝擊。

為什麼會有足底筋膜炎呢?
常見的引起足底筋膜炎的原因為使用過度,例如體重過重、站立太久、走太多的路、慢跑或是結構上有導致足底筋膜不正常拉力之因素,例如扁平足、高弓足、足跟肌腱過短等。有些活動都會使足底筋膜受傷,反覆踩地的動作也會增加對於足底筋膜的刺激,進一步造成急性或慢性發炎。

如何治療足底筋膜炎
大部份患者經過半年至一年持續性保守療法可獲得康復,方法包括:物理治療和藥物治療。

1.物理治療:
a.足底筋膜牽拉:坐在椅子上,將患腳跨在好腳膝上,用手將腳趾頭往上牽拉,停留15秒,重覆10次,1天3回。
b.小腿牽拉運動:弓箭步,後腳膝蓋彎曲直到小腿覺得緊繃,停留15秒,重覆10次,1天3回。
c.坐在床上,腳板翹起,用雙手或毛巾扣住腳板,往身體方向牽拉,停留15秒,重覆10次,1天3回。
d.足底按摩:將已結冰的保特瓶放在腳底前後來回滾動,以減輕發炎症狀。

2.儀器治療:超音波,經皮電刺激等。

3.改變習慣:
a.體重過重者,應開始減重,跑步應先避免以減輕足底壓力, 真的想運動可以改騎室內腳踏車或游泳。
b.避免赤腳走健康步道以免過度的刺激足底筋膜,而使得發炎更嚴重。

4.特製鞋墊:針對高弓足或扁平足製做鞋墊,使筋膜維持正常張力,減少刺激。

5.藥物治療:若上述方法都無法改善疼痛,醫師才會考慮使用類固醇皮質激素注射。

預防方法:
一般日常生活中需要足部承重的機會很多,所以足部的保養非常重要。平時應避免持續的長途步行,運動要循序漸進,不要自己隨意增加運動量,並且盡量維持適當的體重。當足部感到不適時,應儘早就醫且有耐心的配合治療和牽拉運動,才能得到最大治療效果。
本文作者:員生醫院 物理治療師 高華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