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酗酒不只傷肝!小心「股骨頭缺血性壞死」與「髖關節炎」

鮑先生與蕭先生,兩位年紀皆為五十幾歲,近二年來都出現了類似的臨床症狀,即鼠蹊部劇烈疼痛、髖關節活動角度受限,甚而逐漸惡化為疼痛性跛行、長短腳,嚴重影響生活及工作,皆至本院骨科求診。

經過相關檢查後,發現皆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併發髖關節骨關節炎。主治醫師翁佩韋與患者充分討論後,兩人都接受了「最新式金屬巨頭全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兩人對術後復原情況十分滿意,術後不到兩星期,皆已不需助行器輔助,而可獨立行走,並恢復八成以上之日常活動。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主要因素可略分為:外傷性、非外傷性、原發性三大類。外傷性最常見的原因為,曾發生股骨頸處骨折或髖關節脫臼,導致營養股骨頭之血管斷裂或栓塞所致,蕭先生病因屬於此項;在臺灣,類固醇的使用及酗酒,則是非外傷性的兩大主因,病因理論包括:脂肪栓塞或所謂骨內壓增加造成,鮑先生病因則屬於此類;另約有10~15%的病人,不曾受過明顯的創傷,也沒有相關的特殊疾病,亦即病因不明,則歸類為原發性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本文作者:雙和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