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協助孩子自發性恢復的∼兒童扁平足復健治療

扁平足(FlatFoot)是最常見的足變形,我們所俗稱的「扁平足」即是內足弓失去正常弧度。大部分的扁平足是功能性的,少數則是已經定型的。25%的美國人出生時有扁平足,黃種人可能更多。

很多學步兒在身體承受重量時有足弓塌陷、前足部旋前、足跟外翻的情形,有些是距骨下關節的過度外翻或過度旋前的結果,而距骨上的舟狀骨的背向半脫位也可能導致足弓塌陷,嚴重度差異很大。

很多小孩的扁平足會隨著年齡而改善,在10歲前可自發性長成一個正常強韌的足弓。即便足弓未能恢復正常,若未發生足跟攣縮,多數人仍可以像有正常足弓的人一樣,舒適容易地走路。扁平足的成因,包含了遺傳、軟骨症、肥胖、代謝性異常、衰老退化性疾病等,甚至連錯誤的鞋具都是常見的原因。

其症狀如:足印變平、踝內轉、踝振動、足尺寸變大、鞋易磨損(主要是鞋跟外側、前足內側和跟骨內側緣)、大腳趾外翻、第二腳趾附近的腳掌表皮會增厚、鋤頭趾、阿基里斯腱縮短或變緊等。長期下來會併發下背痛、腳底筋膜炎、腳跟骨刺、阿基里斯肌腱炎,甚至脛骨骨折、跑者膝、神經瘤等。

在自我保健的部分,建議可伸展內足弓(足底筋膜)和阿基里斯腱,可幫助增加彈性和減少這些區域的壓力,每天2∼3次,以舒緩部分的疼痛和不適。另外,減輕體重也能減輕足部的負擔;同時要避免穿磨損嚴重的鞋子,否則會讓旋前的情形更嚴重;且要禁止在堅硬地板上跑步,並限制運動的時間,以避免振動造成的傷害。

嚴重而不可恢復性的扁平足可能需要手術治療,但大部分的扁平足通常是良性的,不太需要手術處理。我們強調「跟腱拉張運動」的重要性,如果您有其他疑慮,歡迎至復健科門診,我們將為您詳細解答。
本文作者: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 許雅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