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國大陸H7N9禽流感致死案例出現,全台警戒

中國大陸於2013年3月31日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在上海市、安徽省共發現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三人一開始都出現發燒和咳嗽等呼吸道症狀,後來發展為嚴重肺炎和呼吸困難。其中2人死亡,1人病重,目前並未發現3人之間有流行病學上的關聯,而3名患者的具體感染源也不清楚,這是H7N9禽流感首次發現人類感染和死亡的病例,引發世界衛生組織和各國政府的關注。疾管局已提升機場港口檢疫等防疫措施,呼籲出國民眾注意防範。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性疾病,其中,甲(A)型流感依據病毒外表的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H抗原)和神經胺酸酵素(neuraminidase,N抗原)特徵可分為HxNx組合共135種亞型。人類感染的禽流感病毒型包括H5N1、H7N7和H9N2;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死亡率可超過5成,絕大多數病例都有禽鳥接觸史,具有非常有限度的人傳人感染,現有人類疫苗,至於H7N7、H9N2禽流感的人類病例,屬於輕症,主要症狀為眼睛不適或呼吸道症狀,目前排除人傳人感染的可能。而H7N9禽流感病毒原本是一種只會造成禽鳥感染的A型流感病毒亞型,從未發現過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情況,如今在中國大陸現蹤,是因病毒基因突變等不明因素所造成的全新亞型。雖然人類目前完全沒有對抗H7N9禽流感病毒的抗體,導致患者病情來勢洶洶,甚至在短時間內致命,但目前跡象看來,病毒應該還不具備較強的人傳人能力。至於台灣方面,根據農政單位的監測資料顯示,台灣禽類H7禽流感病毒株主要為H7N3及H7N7,未曾檢出H7N9流感病毒,民眾無須過度恐慌。

疾病管制局目前已加強對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之檢疫與監測,針對發燒且10日內曾至中國大陸旅遊,並具有禽鳥接觸史者的病患,會將其送往醫院檢查檢驗,至排除感染禽流感為止。疾管局也建議醫師針對不明原因的嚴重肺炎病例、肺炎群聚感染、以及醫護人員感染不明原因肺炎等事件時,主動通報衛生機關,並加強醫院內部的感染管制措施。

民眾近日若有前往中國大陸地區的規畫時,需特別小心,應絕對避免接觸禽鳥或撿拾禽鳥屍體。此外,食用雞、鴨、鵝肉或其蛋類時,需注意完全熟食,避免食用病(死)禽類和牲畜;並且落實勤洗手、咳嗽和打噴嚏時要遮掩口鼻等個人基本衛生措施,以避免遭到感染。返國前,若有出現發燒和咳嗽等相關的症狀時,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的相關檢疫人員;而返國後,一旦出現發燒、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尤其是高燒、呼吸困難者,則應戴上口罩並儘快就醫,主動告知醫師近日有於中國大陸的旅遊史,身體有哪些臨床症狀且是否有禽鳥類接觸史,幫助醫師盡快診斷,提供即時且適當的治療。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胸腔病院 住院醫師 鄒長志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