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注意兒童發展指標 讓慢飛天使展翅飛

小寶貝在長大成人的過程中,身高、體重、頭圍與器官體積的成長,我們稱為「生長」。器官功能、智能與行為的進步成熟則屬於「發展」。如果發展未達正常孩童的80%,或低於平均值兩個標準差,即是所謂的「發展遲緩」。要認定寶寶的發展是否有遲緩的現象,有賴父母的細心觀察加上紀錄,蒐集孩童的發展過程。

感覺統合雖然並未列入兒童發展手冊中,但是諸如視覺、聽覺、口腔覺、嗅覺、前庭覺、觸覺等等,不論是過度敏感或者過濾能力不足,因而導致學習困難,挑食、容易分心、行為固執,或者時常處於危險的環境或姿勢而不自覺,已越來越受到家長的重視。

兒童的發展一生只有一次,不能重來,如果家長有疑問,可以帶到復健科門診,利用客觀標準化的工具量表進行篩檢評估。


作者小檔案

學歷:慈濟大學醫學系

經歷:
•中華民國超音波學會會員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住院醫師

專長: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之診斷治療、骨骼肌肉系統復健、腦中風復健、脊髓損傷復健、運動傷害復健
本文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 吳錦雯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