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腹」翁與小「腹」婆 中廣身材風險知多少?

您多久沒注意自己的身材了?現在就動手量量腰圍,看看自己的「圍尼熊」指標!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影響人類健康狀態的主因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這包括了交通工具改變、靜態生活,以及隨手可得的高熱量與高脂肪食物;隨著年齡增加,人體的基礎代謝速率以平均每10年降低7%的速度下降,這些都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在台灣,成年男性體重過重或肥胖者已達51%,女性亦達36%。2011年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進行慢性病多重問題調查發現,體重過重或肥胖合併糖尿病比率佔有66.8%、合併高血壓與高血脂者占42.2%,國人十大死因中,則有八項皆與肥胖有關;所以國民健康局強烈建議,應透過飲食和增加身體活動量,安全地改善肥胖問題。

腰圍愈寬、健康拉緊報!
肥胖的簡單定義就是有過多的體脂肪堆積體內,攝取過多熱量會以脂肪的形式貯存在體內。脂肪堆積佔據內臟器官空間,使健康問題惡化,有發展成為三高族群、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健康問題的危險。

腰圍就是一個重要判定肥胖的標準,男性大於等於90公分,女性大於等於80公分,就算肥胖(測量腰圍的方法,是先在腰部兩側找出肋骨下緣和腸骨上緣之中間點,以皮尺水平圍繞量腰部左右側這兩個點,即可測量出正確腰圍)。遠離肥胖,別靠感覺,千萬記住「眼見為憑」,看數字在說話,利用腰圍及計算個人身體質量指數(BMI),即可讓您及早發現是否肥胖或為三高族群之候選人。

健康就該這樣做
體重增減完全符合能量平衡理論,因此應進行體重控制,根據每日活動量計算所需熱量,再依照計算出來的熱量去了解每天所需攝取的食物份量,每日記錄自己吃進多少卡路里,是很重要的。另外,健康減重還需透過骨骼肌收縮與伸展所產生的身體動作,達到消耗熱量的目的,並維持肌肉張力與耐力。

理想的體重控制方法

1.飲食控制:三餐定時定量,以全穀雜糧取代精緻白米飯、三餐搭配半碗蔬菜、選擇少油炸或是有標示熱量的食品等,就可以掌握熱量攝取。

2.運動:以循序漸進方式慢慢增加運動量,少搭電梯,多走路。每日累計走路一萬步,可消耗300大卡熱量,多加利用隨手可得的輔助物品,進行居家身體運動如毛巾操,規律身體活動可以控制體重及預防「復胖」。

3.改變行為及生活習慣:每天減少看電視或坐著時間一小時,謝絕不必要的應酬。

4.信心與支持:信心及毅力是控制體重成功的最主要因素,家人、朋友及減重團體的支持可協助減重者突破減重心理及生理障礙。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九九網站:
https://health99.doh.gov.tw/Default.aspx,可獲取保健海報、健康量表、手冊、多媒體等相關資訊。

中廣身材風險知多少?
請利用國民健康局「圍尼熊指標─中廣身材風險知多少?」量表,動手、動筆算算看,瞭解您個人的身材風險是多少?
1. 您的腰圍是多少?

女性腰圍:80公分(約31.5英吋)以下
男性腰圍:90公分(約35.5英吋)以下
得分0
得分5
女性:大於等於80公分
男性:大於等於90公分

2.您的身體質量指數(BMI)是多少?
BMI<18.5 -2分
18.5≦BMI<24 0分
24.0 ≦BMI<27 1分
7.0 ≦BMI<30 2分
30.0 ≦BMI<35 4分
BMI≧35 6分
兩題相加得出總分。總分說明:分數越高風險越大。
0分:恭喜!您為標準身材。
1∼4分:中度風險,應考慮減重。
≧5分: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的高危險族群,除了少吃多動外,建議您請教專業醫師。

完成上表「圍尼熊指標─中廣身材風險知多少?」可寄到23702新北市三峽區復興路399號恩主公醫院社區醫學部「中廣身材風險知多少活動」收。前100名可獲得運動彈力帶及多功能腰圍量尺,依郵戳順序為憑,每人限1次機會,送完為止!
本文作者:恩主公醫院社區醫學部 糖尿病個管師范晶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