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網球肘,那一種治療方法最好?

網球肘是成年人一種常見的骨科疾病,患者不一定會打網球,但是常常因為使用手肘不當或使用過度而引發這種疾病,它疼痛的位通常在肘關節的外側,在肱骨外側踝前臂的共同伸展肌腱的起點,它也是肌腱炎的一種。臨床上診斷並不困難,在疼痛觸用力壓就會導致劇痛,另外如果對手腕背曲(在手肘保持伸直狀態下)用力向下壓會產生肘部的劇痛。它的治療方法包括:休息觀察、口服消炎止痛藥物治療、物理治療與局部施打類固醇。那麼到底那一種方法比較好呢,以下有一些研究可以給我們答案。

針對 185 位病人,年齡從 18 到 70 歲平均為 46 歲,符合網球肘診斷的病人都包括進來,而排除掉有以下情況的病人:兩側都有的人、肘關節骨折過的人、在治療開始之前六個月內已經有過治療的人、症狀持續不到 6 星期的人、有過脫臼、或其它先天或後天的肘關節病變、肌腱斷裂的病人、以及對類固醇過敏的人,結果有 183 位病人完成試驗。

病人被分成三組,一組接受類固醇注射有 62 人,另一組施以物理治療有 64人,第三組就只有休息觀察有 59 人。類固醇用量是 1cc 加上 1cc 的局部麻醉劑混合,注射在疼痛點。物理治療包括連續九次的超音波、深層磨擦按摩與運動計劃。休息與觀察這一組則是六週的期間去給醫師看一次,醫師指導病人避免去做會引起疼痛的活動,有時候會加上開立止痛消炎藥給病人。

結果的評估包括症狀的改變,與基礎點的症狀相比,從完全解除到更糟共分為六級,症狀完全解除或改善很多就算是治療成功。此外還記錄痛的劇烈程度、生活的不方便、手肘因為疼痛的失能、手部的握力與最大的握力,觸壓痛的閾值與病人的滿意度。

主要結果發現,治療之後六週最有效的是接受類固醇的病人,病人的改善程度最多,相對而言物理治療或休息觀察組就較差。但是在一年後,接受物理治療的這一組結果反而比類固醇的這一組要好,但是卻沒有比休息觀察這一組好。由以上的實驗顯示:上述的三種治療方法其實都有效,只不過它的有效是出現在不同的時機。但是這不並不表示病人患了網球肘就不必就醫,因此病人在看過醫師之後如果可以聽從醫師的建議,好好的保護自己的手肘,不要讓自己的手肘操的太厲害,那麼網球肘就一定會好的,但是它的治療是須要有耐心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