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更年期性生活與需求的建議

更年期性生活與需求的建議_圖1
作者/豐原醫院 圖片設計/Darren

女性在進入更年期後,因為賀爾蒙逐漸缺乏,導致生理與心理上對於房事的感覺及需求產生變化。而男女性在這方面往往有很大的差異,導致更年期夫妻性生活不協調。雖然醫學上並沒有報告,一定要有性生活,或是性生活不可超過幾次才是健康的,但重要的是,兩人要能配合,婚殷才不會出問題。但問題就出在,不能配合時怎麼辦呢?

性慾與性能力 男女有別
常有性學專家說性就像吃飯一樣,喜歡吃幾碗都是健康的。實際上,性和吃飯差的遠了。一般人很少須要吃十碗飯才會飽的,或者不吃飯也不會餓的;但是性生活中最重要的性慾和性能力兩項要素,每個人可就不一樣;而且人與人之間差的多,並且是男女有別。一般來說,男人欠能力;女人缺性慾,有些男人一觸即發,號稱「天下第一快槍俠」,也有男人「一夜多次郎;」有些女人「三十如狼,四十如虎,但有些女人則是從來沒爽過」。

對於上述更年期後性生活不協調,提供以下三點法寶供參考:

法寶一:使用局部女性賀爾蒙,塗在陰道內或外陰部
女性更年期後,由於體內女性賀爾蒙降低,陰道的上皮細胞也不再如年 輕時分裂增生,禁不起陰莖來回摩擦,加上愛液分泌量減少,因此做愛 只痛不快。局部使用女性賀爾蒙,劑量很低,對於陰道萎縮與房事有明顯幫助,也不會有全身性副作用。

法寶二:可用潤滑液
在做愛前塗先生龜頭至陰莖或女性陰道內或外陰部,以增加潤滑。

法寶三:婦女如果真的不想做,可以幫先生「打手槍」
先以潤滑液塗在手上,手握陰莖,從龜頭到陰莖根部來回動,可隨時調整鬆緊度,這時萬能的手,就像人工陰道一樣,除非先生天生異秉,應該不須做到手酸,對男性來說,這比自慰或比幫太太洗碗洗衣還能增進夫妻感情。
夫妻本是同林鳥,自己麻煩一下,先生卻可無比爽快,有時還是值得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