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消化潰瘍

消化性潰瘍的定義
消化性潰瘍就是食道、胃、十二指腸等黏膜受到胃液的侵蝕,形成深入肌肉組織稱為潰瘍。這多半由於胃黏膜異常又受到酸與胃液分泌侵蝕胃與十二指腸所導致。如果發生在十二指腸就稱為十二指腸潰瘍,如果發生在胃就稱為胃潰瘍,僅少數發生在食道,通常消化性潰瘍是指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

胃腸道的功能與構造
胃腸道的功能是將分解消化食物,並吸收食物的養份。胃位於整個胃腸道的前段,向上通往食道,向下通往十二指腸,分別有賁門括約肌及幽門括約肌防止食物反流造成消化道傷害。胃是個強而有力的厚肌肉袋狀結構,其內壁上有豐富的腺體,可分泌胃蛋白酶、胃酸和黏液等。胃主要的功能是把食物分解成簡單的成分,並使其和胃分泌液充份混合而形成半流質的食糜暫時儲存著,待適當時機,再將食糜經幽門送入十二指腸。

胃蛋白酶是酵素的一種,食物(尤其是蛋白質)的消化就是靠它起帶頭作用。而胃酸所造成的酸性環境最適合蛋白質的消化。黏液的分泌可以保護胃壁以防止胃蛋白酶與胃酸的侵蝕。

消化性潰瘍的原因如下,其中第1、2項為潰瘍最重要且常見的致病因素。

胃內有幽門螺旋桿菌存在,在人體胃腸道內產生毒素而傷害胃黏膜,可能是潰瘍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
藥物的刺激:有些藥物長期使用對胃黏膜會造成明顯的破壞,例如阿斯匹靈、止痛劑、類固醇。
胃酸及胃泌素分泌過多:胃酸及胃泌素會侵蝕胃壁,引起潰瘍。
胃黏膜血流供應不足,上皮更新能力不足。
抽菸及過度飲酒。

消化性潰瘍的症狀
上腹部疼痛是最常見的症狀,尤其是十二指腸潰瘍,饑餓時會痛,進食後疼痛減輕,有部分胃潰瘍則在進食後半小時會引發上腹疼痛。
發生出血時,會嘔吐咖啡色的東西或嘔鮮血或大便會變成黏膜黑色柏油狀。
消化性潰瘍的診斷

胃鏡檢查:為目前最有效之診斷工具。
消化性潰瘍發生出血時,胃鏡檢查可提供內視鏡止血治療(局部注射止血藥物、雷射、電燒、止血夾…等方式)大大減低病患死亡及接受手術機率。
鋇劑X光攝影。
消化性潰瘍的合併症

出血:發生出血時病人會嘔血、嘔吐咖啡色物體或解黑色大便,嚴重時會心跳加快、冒冷汗、血壓下降、頭暈、臉色蒼白、四肢冰冷及昏倒休克,此時應立即就醫。
胃穿孔:病人突然發生上腹部持續劇痛,並常擴及下腹部,需要手術治療。
幽門阻塞:因胃潰瘍處結疤而導致幽門阻塞會讓病人感到噁心、嘔吐、進食後上腹部會漲痛,約1~2小時後吐出消化不完全的食物,嚴重時需採手術治療。
消化性潰瘍的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的目的主要是要減低胃分泌物的酸度,防止胃或腸壁繼續受到侵蝕,從而幫助潰瘍的痊癒。遵照醫師處方按時服藥是治療的上策,不可自己改變服藥時間、減少藥量或停止服藥。

制酸劑:能中和胃酸、減低疼痛及保護黏膜,例如胃乳片、胃乳液等。
黏膜保護劑:可阻止胃酸及胃蛋白酶擴散到潰瘍黏膜區,在潰瘍處形成一層保護膜保護胃壁。
組織胺拮抗劑:可減少胃壁細胞分泌胃酸,防止胃腸壁受到侵蝕。
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幾乎可完全抑制胃酸的分泌。2~4個月療程,為消化性潰瘍最常見的藥物治療。
抗生素:可殺死胃中的幽門螺旋桿菌。目前常用3合一療法,短期一週治療,治癒率約8至8成5。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消化器內科 何尉旗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