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黴菌球鼻竇炎導致失明

近年來鼻竇炎的發病率不斷上升,且患病年齡越來越小,鼻竇炎是一種鼻竇粘膜非特異性炎症,給人體帶來的危害不可忽視。少數嚴重的併發症,是鼻竇炎引起眼睛發炎,形成膿瘍,甚至會導致失明,遺憾終生,千萬不可輕視。

胡先生今年三月初,眼睛突然失明,病發前並無其它不適,一開始在中部醫院就醫,當時醫師從可能引起失明的多種原因,尋找真正的病因,但並無結論。後來胡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之下,來到臺北慈濟醫院急診,經耳鼻喉科黃同村醫師及眼科醫師檢查後,安排核磁共振檢查,意外發現鼻竇處有異狀,黃同村醫師推論導致失明的原因,就是和鼻竇處異狀有關。胡先生立即接受鼻竇內視鏡手術清除鼻竇病變,經病理及細菌學檢查,發現原來是黴菌球鼻竇炎。

人的鼻竇是一群圍繞著鼻腔發育而成的空腔,分為上頜竇、篩竇、額竇及蝶竇。蝶竇周圍有骨頭包覆,視神經由蝶竇旁進入腦部,胡先生因蝶竇裡的黴菌球脹大,骨頭受到長期壓迫後,被身體自然吸收,因為沒有骨頭的保護,黴菌球直接壓迫到視神經,所以才有失明的症狀。

鼻竇炎一般症狀有鼻塞、流鼻水、鼻腔有異味或有痰等,若是鼻竇深處的蝶竇部位受到感染,八成有頭痛症狀,約一成有眼睛不適的問題。這位胡先生和一般個案不同之處,是他並無上述鼻部任何症狀或頭痛,黴菌並未入侵其他組織,而是停留在蝶竇處,且因黴菌球由粘膜包覆,未擴散或侵蝕組織。

臺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黃同村醫師表示,鼻竇炎感染有細菌性(多數)與黴菌性(約一成) 兩種。細菌性感染的鼻竇炎若侵犯眼睛,會出現眼部感染的症狀,如眼睛紅腫或凸出等。而黴菌性鼻竇炎又分為侵犯性與非侵犯性,免疫力正常者,有黴菌進入鼻竇處,黴菌會在黏膜內潛伏寄生形成菌落,形成所謂的黴菌球,它並不會感染其他組織,所以不會產生眼睛紅腫或凸出等現象。但免疫力弱者(如:洗腎、糖尿病、愛滋或白血病患者),鼻竇受到黴菌感染,其他相鄰組織也可能會受到黴菌侵蝕,如侵犯至眼睛或腦部,這種感染都相當嚴重,甚至有生命危險。像胡先生這種壓迫性的治療方式,只要開刀清除黴菌球,不須用抗黴菌藥物,若能及早治療,視神經受壓迫時間短,癒後情形也會較好。

由於鼻竇炎的發生,往往伴隨過敏或是流行性感冒出現,因此臺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黃同村醫師建議,預防鼻竇炎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上呼吸道感染,並針對過敏、感冒等症狀加以治療。此外,適當的運動和規律的生活對於增加抵抗力、預防鼻竇炎也有幫助。平常容易感冒和有長期鼻炎困擾的高危險群,應多注意營養、保暖、並多從事戶外活動,注意個人衛生、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出入公共場所配戴口罩,都可以有效減少這類感染的發生。
本文作者:臺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 黃同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