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致命的腹痛危機

三十歲的李小姐因急性腹痛來臺北慈濟醫院急診就診,當時情況非常危急,血壓量不到,神智半昏迷,心跳呼吸很快,整個腹部腫脹、壓痛、僵硬、白血球高達近2萬6千多。因此照會一般外科賀玢醫師,經急救與同時斷層檢查,判定嚴重腹膜炎合併敗血症,緊急開刀發現是缺血性腸炎。

這麼年輕,怎麼會小腸缺血呢?原來是極少見的先天腸繫膜缺損,腸道發育異常造成,手術當下醫師先恢復血流,但馬上面臨抉擇,因正常人的小腸的長度約四到八公尺,李小姐整個小腸只有4公尺多,且小腸大部分已壞死,正常的不到30公分。若直接切除這些小腸極可能會導致短腸症,後續可能因營養不良活不到幾年,原因是若小腸無法正常吸收,將需要長期全靜脈營養注射,這樣又會影響腸、肝的循環,也可能造成不可逆的肝衰竭。

因此手術中,賀醫師選擇浸泡溫水,從顏色、觸覺、溫度、脈動與蠕動程度,耐心地觀察是否還有保留的機會,結果反應良好。並在兩天後,進行二度探查手術,確認真正需要切除的必要,也避免壞死組織及後續再發炎,術後病人症狀立即獲得緩解,順利出院。

臺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賀玢醫師表示,缺血性腸炎的病患近十年增加六倍,該病人有二十多年的腹痛病史,以前就有一些腹瀉、嘔吐、便秘的狀況,都沒有積極的去找出原因,平常用止痛藥都無法完全止痛,這次突然發作,送到醫院急診室時,已經有休克的現象。李小姐自小就常腹痛,但20多年都未查出真正病因,對此民眾應有警覺,不要輕忽,最好及時就醫。
本文作者:臺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 賀玢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