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風拚復健,筋膜放鬆更強健

常聽中風患者抱怨:「手腳沒力,像被繩子綁起來一樣。」
  
所謂中風,指腦部血管病變,造成阻塞、栓塞,甚至破裂,血液及養分無法供應給腦部各區域;或腦部受到血塊壓迫,使腦細胞得不到養分而壞死,導致意識或神經功能障礙或喪失。患者依受傷區域不同,患者症狀也不盡相同。大部分患者出現半邊肢體癱瘓。不正常的肌肉張力常造成肌肉痙攣,也影響肢體控制,使的患者看起來像喪失力氣。

同時,原本對稱的身體活動,由於腦部損傷造成平衡能力及重心偏移,以致患者多用健側執行所有日常生活中活動,無形加速健側肢體關節退化及患側萎縮,長時間下來,影響肌肉骨骼系統,造成疼痛。

中風後的初期治療方式大多數須靠藥物治療,少數需要手術,但是完全死亡的腦細胞無法靠藥物與手術挽回,所以就必需“藉復健來恢復部分功能” 。
物理治療如何幫助中風患者呢:

患者在中風後恢復的過程中,會經歷不同的時期;從肢體的軟癱無力,逐漸出現肌肉張力,所以在不同的時期都安排有不同的治療目標:
1.在肢體癱軟的時期,要藉由適當的擺位訓練,來避免關節的攣縮與變形。
2.須執行主動、被動的關節活動,以維持完整的關節活動度及避免肌肉萎縮及心肺功能的退化。
3.利用運動治療的觀念,逐漸誘發出患者軀幹及肢體的控制能力,並降低過高的肌肉張力。
4.利用步行、姿勢的訓練,以重新調整中風過後,步行及重心偏移的情形。
5.搭配適當的輔具,如:四角拐或助行器幫助患者行走;踝足支架來避免垂足或者是張力過高的情況。
6.當中風患者軀幹肢體的控制能力喪失後,可能會有伴隨而來的肌肉骨骼系統疼痛發生,此時,還可配合不同的儀器治療來降低運動過程中的疼痛感。
7.返家後仍須配合治療師所設計的活動執行居家復健運動。

目前,針對中風患者最常抱怨偏癱側肢體痠痛無力,甚至僵硬緊繃的狀況,物理治療師提供肌筋膜放鬆療程服務,尤其針對偏癱側肢體在筋膜放鬆後更有利運動治療的訓練及誘發,更可促進全身循環新陳代謝,增進動作控制表現。

家中若有一位中風患者,其影響的不只是患者本身的病痛與不便,而是需要一整個家庭投入心力,唯有學習從疾病中重新站起來,突破這段黑暗時期,日後還是能再創造豐富的人生。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 楊嘉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