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心律不整的種類

在正常情形下,人類的心臟跳動是由右心房的竇房結 (SA node)來控制(圖一),經由房室結(AV node)、希氏束(His Bundle),把電刺激由心房傳到心室,引起心臟的收縮,以維持正常的血壓及身體所需之血液供應。

正常情形下,人的心跳在休息狀態下是規律的,次數介於每分鐘60至100次之間。心跳在一天之中是會波動的,不是一個固定值。例如在睡眠時,正常成人的心跳可能會變慢到介於每分鐘30至60次之間。在正常心跳範圍之外心跳小幅的波動並不一定有問題,大於65歲以上的老人心跳介於每分鐘50至60次之間並不少見。

心律不整是心律異常的總稱,心跳速率可能是很快的,可能是正常(只是節律不正常),也可能是很慢的。有些是偶而跳一下不規則,但有些是完全不規則而混亂。心律可能是經年累月都不規則,也有許久才發生一次。

臨床上通常將心律不整分為兩大類,即心跳過快或心跳過慢兩種,再考慮心律規則性,用以診斷心律不整的種類。心律不整之種類很多,現介紹最常見及重要的心律不整,如下:

(一) 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這是臨床上最常見的持續性心律不整。心房顫動是心房內單一或多個區域發生頻繁而快速的電流,這些電流通過房室結傳導系統,激發心室收縮,而產生心律不規則的心跳。心房顫動有時是突發的,有時是長時間的存在。

(二) 上心室心博過速(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 包括以下三大類:
1.房室結迴旋性的心搏過速(atrioventricular nodal reentrant tachycardia; AVNRT)它是上心室心搏過速中最普遍的一種。它是指房室結上或附近有兩個路徑(慢路徑及快路徑)存在,會進行迴路性的傳導。
2.沃夫-巴金森-懷特症候群 (Wolff–Parkinson– White syndrome,WPW syndrome)此種病人有一種不正常的電路組織,像橋樑般連接心房與心室,形成一個額外的途徑,被稱為副傳導路徑 (accessory pathway)。因此,正常路徑及副傳導路徑兩個路徑,便可形成一個迴路,每經一次循環迴路就會引起心臟收縮,而導致非常快速的心跳。
3.心房撲動和心房頻脈:心房電流延著固定的結構繞圈圈,這個結構可能是心房裡的孔洞,瓣膜邊緣,或是開刀後的疤痕。心房撲動的電流迴旋圈比較大,心電圖就像反覆的鋸齒狀。

(三) 心室性心搏過速(VT):心室性心搏過速是由於有不正常的電流傳導路徑存在於心室,而通常發生的地方除了在特發性的異位點之外,是在心臟曾發生疾病的地方。如果電流進入到此路徑,可能會造成迴路,而引發心臟過度跳動。心室性心搏過速通常無法自行停止,更糟的是,它有時會惡化,造成致命性的心律不整,甚至心跳停止。

 (四)心臟傳導障礙(heart block):其嚴重度可分為第一、二及三度傳導阻礙。
心臟傳導障礙的心因性原因為:心臟傳導系統纖維化或退化、竇房結病變、冠心病、先天性心臟病、心臟瓣膜病、風濕性心臟病、心肌病變、高血壓心臟病等。次發性原因為感染、心內膜炎、心肌炎、開心手術後、內分泌新陳代謝疾病如甲狀腺功能異常、藥物不良反應等。主要治療包括藥物治療、心導管電生理撿查及安裝心律調節器等。
本文作者: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