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罕見胃食道逆流症狀合併食道腺癌及裂孔疝氣

現代人因忙碌造成三餐不定時及工作壓力大,常需藉由喝咖啡來提神,對於甜食也不忌口,經常吃得飽飽後倒頭就睡。日前本院胸腔外科就收治一名年約60歲的黃姓病患,三個月前,開始出現嗝氣、嘔酸水的症狀,起初不以為意。漸漸地,出現慢性咳嗽及胸悶的情形,甚至影響到睡眠。到本院求診,做了心電圖以及胸部X光檢查,意外發現在胸部X光的左側有不正常氣體堆積,進一步的胸部電腦斷層顯示腹腔內臟器,如:胃、大腸及網膜組織已異位至左側胸腔,所以住院接受治療。胃鏡在食道下端,靠近胃食道交接處有一1公分大小,外觀呈現些許潰爛的腫塊,切片檢查證實為腺癌。

本院胸腔外科主任張宏表示,許多人或許都有上述症狀,卻檢查不出病因,在門診常當做「胃食道逆流疾病」治療。而胃食道逆流,主要是因為食道底部的下食道括約肌有不正常的開啟或減弱,造成吃下的東西、胃中的消化液逆向跑到食道中,時間久了就會有癌化的可能性。

張宏主任解釋,該病患在胸部X光有不正常的發現,但多數患者經常徘徊在各科門診,所做檢查均正常,而症狀卻持續存在無法獲得改善。一般來說,治療「胃食道逆流疾病」,可從改變生活飲食型態做起,如果症狀嚴重,或調整生活飲食型態後仍然無法改善,可藉由藥物治療。當症狀非常嚴重,以上方法均失敗時,就需外科手術治療。

然而「胃食道逆流疾病」的症狀常容易跟其他疾病產生混淆,該病患就合併食道腺癌及裂孔疝氣,在臨床上相當罕見,在治療上極具挑戰性。手術除需將食道切除並做重建外,尚需要修補裂孔疝氣及抗胃酸逆流。病患在接受治療後,症狀均改善,不再出現嗝氣、嘔酸水,甚至是慢性咳嗽及胸悶的症狀。所以當有上述症狀時,建議還是求助醫生以確定診斷及早治療。
本文作者:三軍總醫院 胸腔外科 張宏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