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好大的太陽~該怎麼防曬呢?

一年一度的暑假又到了,在這個期待已久的假期中,多數的學生以及家長可能會安排許多的戶外活動,在此提醒大家,如果要在大太陽下活動,一定要注意到防曬的問題,在接下來的文章之中,會再分成幾個項目分別說明。

首先,出門前請注意氣象預報中提到的紫外線指數,指數太高時應該要避免外出,但是如果是已經排定的行程,那就只好加強防曬的工作了。有關紫外線指數的部分並不是皮膚科的範圍,在此就不多說了。

其次,要選擇適合的防曬用品,這部分不僅僅是指防曬乳,帽子、陽傘、甚至長袖的衣服都包含在內,但是在炎熱的夏天中,大部份人的服裝都很清涼,這時候就只好靠防曬乳做為皮膚表面的最後一道防線了。防曬乳的選擇雖然可以是一個很大的題目,但是初次使用防曬乳的人千萬不要因為不懂而遲疑或退縮,反正只要用了就成功了一半以上,即使是很低係數 SPF 10 的防曬乳,在剛塗抹的時候也能阻擋掉90% 的紫外線,這對於防止曬傷的防護力是非常強的,當然皮膚還是會曬黑那就是另外一件事情了。對於進階的防曬乳使用者,還可以考慮到其他使用上的細節,比如說持續的戶外活動,大約兩小時就必須重新塗抹一次;戲水或是大量流汗的運動,可以考慮使用防水型的產品;容易皮膚過敏的人,可能要優先考慮物理性的防曬乳等等。

第三點是曬過太陽之後的注意事項,曝曬後受傷的皮膚細胞,未必會立刻死亡,對於紅腫的皮膚可以使用舒緩類型的乳液,這個時候冷敷也有幫助,此外,在曝曬之前和之後,儘量補充Vitamin C 和Vitamin E 這一類抗氧化的維他命,也可以減少或減輕曬傷的情況。

第四點,範圍比較大或是比較嚴重的曬傷還是需要就醫,這個時候使用口服或外用藥物都會有幫助。

文章的最後還要提到一個特殊現象,那就是曬傷或是紫外線的效果是會累加的。在比較輕微的曬傷初期,皮膚可能幾乎正常,因為紫外線的效果要在曬過之後的24到36小時才會達到高峰,如果在這個延遲反應的時間之內又再度的曝曬,就會產生累加的效果,甚至會形成嚴重的曬傷,這也是必須注意到的。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臺北醫院 皮膚科 鍾沛霖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