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保濕做的好 秋冬換季不搔癢

每年到了秋冬交替的季節,就有不少人開始皮膚搔癢,那麼這個俗稱冬季癢的問題到底是為什麼會發生,在相對比較冷的冬天,我們又要怎麼保養皮膚呢﹖

冬季癢其實就是皮膚太乾燥引起的,在秋冬時氣溫下降,空氣中的水氣含量也比夏天降低很多,所以這個時候皮膚的水分更容易流失掉,再加上在寒冷的冬天,洗個熱熱的熱水澡真的很享受,但是熱水加上肥皂或沐浴乳會把皮膚的油脂都洗掉,皮膚最表層的防水層也可能會受損,這樣一來更加重了皮膚水分的流失。

在皮膚科的門診中,我們看到冬季濕疹最好發的部位在小腿、腰部兩側及臀部等,這主要是因為小腿的皮脂腺分泌本來就比較少,而腰部則是會受到衣物的摩擦,導致皮膚表層容易受損;好發的年齡層則是以年長者居多,這可能是因為年長者的皮脂腺分泌減少所引起;此外如果皮膚障壁層(skin barrier 或者剛才也稱之為皮膚的防水層)天生就比較脆弱,比如說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皮膚的水分也會比較容易流失。

●那麼在冬天裡我們要怎麼做才能照顧好皮膚呢?
第一是要選擇合適的保濕產品,對於原本健康的皮膚來說,這個選擇相當自由,不管你喜歡什麼質感或是什麼香味的保濕產品大概都沒有太大的關係,只要有使用就是好事;但是對於嚴重乾燥或是已經受損的皮膚,這個選擇就很講究了,比如說我們可以挑選有添加磷脂質(Phospholipids) 及分子酊(Ceramide) 等成分的配方,因為他們是皮膚障壁層的組成原料,可以幫助受損的障壁層快速修復。此外,稍微濃稠一些的產品普遍都比較能夠鎖住水分,但是這裡要特別提醒有一個常見的錯誤:使用甘油,雖然甘油的分子有很強的鎖水能力,可以當作保濕產品的成分之一,但是太高濃度的甘油(比如說嬰兒油或是市售部份的保濕精油)就不能用在已經受損的皮膚上,請想像在非常乾燥的環境之下,甘油的分子如果不能從環境當中吸收到水分,於是就從你受損的皮膚中把水分抽取出來,這樣會使皮膚更為乾燥。

選完保濕產品,再來就是要選擇合適的清潔用品,基本上冬天和夏天不應該用一樣的洗澡和洗臉用品,因為夏天或是炎熱的狀況下,汗腺和皮脂腺分泌比較多,這個時候清潔工作相對起來比較重要,但是到了冬天時,如果用一樣的產品就可能會讓皮膚變的太乾燥,所以在冬天時可以選擇乾性或敏感性皮膚的清潔用品,它們的介面活性劑不會太強,不會把皮膚洗的太乾燥,當然如果只用清水而且不要太熱也是可行的。

最後,希望大家在冬天也都能有一個水嫩水嫩的皮膚,健康漂亮迎接新年哦!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臺北醫院 皮膚科 鍾沛霖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