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康吃湯圓~充滿營養不發肥

冬至為國人傳統節氣之一,習俗上會吃湯圓象徵團圓與喜氣,且象徵長一歲了。傳統湯圓為圓糯米製品,如何提升湯圓營養價值,可於糯米之外增加健康食材,如蕃薯、山藥、南瓜、紫米、芝麻、花生、蔬菜等。

●健康湯圓在這邊!
˙改良湯圓的皮和餡:例如可以將芝麻粉、花生粉當內餡,以圓糯米、蕃薯、山藥、南瓜、紫米為外皮。這些食材含一些重要營養素,其含量由多漸減排序略述於下,膳食纖維:黑芝麻粉、花生醬、黑糯米、芋頭、南瓜、甘薯、圓糯米,維生素A:為甘薯、南瓜、芋頭、黑糯米,維生素E:花生醬、黑芝麻粉、黑糯米、圓糯米,維生素B1:黑糯米、黑芝麻粉、南瓜,維生素B2:黑芝麻粉、黑糯米,維生素B6:花生醬、黑芝麻粉、黑糯米、圓糯米。

˙湯圓外皮:將圓糯米或紫米洗淨浸冷水4小時以上經研磨機或調理機研磨脫水即可或直接購買已脫水之米漿或買乾糯米粉加適量熱開水拌勻後揉成糰,蕃薯蒸熟趁熱搗碎加入糯米粉揉成蕃薯湯圓,山藥、南瓜、芋頭也是相同作法。

˙內餡:可將芝麻或是花生粉混入油脂,以植物油替代豬油或椰子油,搓成一粒粒的小圓球,也可以絞肉、紅蔥頭酥、太白粉、鹽、麻油、白胡椒粉調勻為內餡。一個外皮包一個內餡及為一個湯圓,可隨喜好搭配,增加營養素攝取。

˙湯:以香菇、芹菜末、少量綠色蔬菜、胡蘿蔔絲為鹹湯材料,也可以花茶水,甜湯為湯底。

●營養師小叮嚀
湯圓的熱量不容忽視,二十粒無餡小湯圓、兩粒芝麻湯圓、兩粒紫米湯圓、兩粒花生湯圓,都是大約半碗飯的熱量,糖尿病患者吃了湯圓就要減少飯的攝取且以『代糖』替代『糖』,避免影響血糖,心血管疾病者食用鹹湯圓時選擇以植物油為內餡油脂的較佳。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臺北醫院 營養科 黃道媛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