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當心「菜花耳」邊掛

時下的新新人類追求流行,喜歡在眼皮、耳朵、鼻子、舌頭、肚臍等處穿洞掛環,其中又以穿耳洞為最多。但穿耳洞掛耳環卻覺得一個不夠看,五、六個也不嫌多,因此不侷限在耳垂部,更向上延伸到軟骨部份的耳廓,就需慎思而後行了。

日前有一19歲年輕女性,因為趕時髦,於耳廓上穿洞,造成耳廓軟骨膜炎。她曾到耳鼻喉科診所就治,但醫師以空針抽膿包仍無法控制,因此轉診至台南醫院耳鼻喉科門診,距穿耳洞已二週。住院後,經切開引流膿包,細菌培養結果為綠膿桿菌,經使用第三代頭孢子類抗生素及積極換藥、切開引流,約一週才將發炎控制住。

耳鼻喉專科醫師陳建佑表示,耳朵除耳垂外,係由皮膚及軟骨所構成,皮膚下有軟骨,軟骨外有軟骨膜供應軟骨營養。穿耳洞若在選軟骨部位,較耳垂更易引起發炎。綠膿桿菌造成的耳廓軟骨膜炎,常見症狀為耳廓瀰漫性紅腫、熱痛、發燒、局部淋巴結腫大,成因為軟骨膜下有化膿液體,嚴重時會引發顳骨乳突炎。預後則因軟骨壞死,造成耳廓變形,形成「菜花耳」。

有些年輕人貪圖一時之便,隨便在路邊商店就穿起耳洞,在缺乏醫療知識及沒有消毒的情況下,極易引發病菌感染。如果因耳軟骨穿洞前消毒不良,以致細菌感染,而引起軟骨發炎是很難治療的,且治療好後,耳朵軟骨又極容易變形。此外,台灣是肝炎流行的地區,很容易因為未經消毒的器械或清潔不當而造成感染,實在很危險。在此奉勸所有愛美的朋友們,千萬別拿自己的耳朵開玩笑!在耳朵上玩花樣,應適可而止。 

所以穿耳洞、鼻洞之前,應注意清潔、保持無菌。使用的耳環、鼻環也應注意消毒, 並尋找合格之商家或醫院穿耳洞—本院皮膚科有提供雷射穿耳洞既安全又衛生(限自費、限耳垂穿洞),另外要避免使用易起過敏材質的耳環,最好選擇純金、K金等不易過敏之材質,如貪小便宜買些材質不佳的耳環,反招來後遺症。而一旦有發現紅腫、熱痛、發炎現象,應當機立斷儘速就醫,萬萬不可等閒視之,否則延誤了診治的時機,造成耳朵變形,形成菜花耳,影響個人外表之美觀,那可能會因小失大且得不償失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