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膝關節的問題嗎? 我們替您解決!

當您走路或上下樓梯時,突然有一陣痛楚,讓您放慢了腳步或停了下來;這很可能是您的膝關節已出了毛病--關節間軟骨磨損炎 (Osteochondritis Dissecans = O.C.D.) 渾然不自知,因最近也沒有意外受傷過,何來的毛病。 

膝關節鏡檢視下,可見關節面的透明軟骨( Hyaline Cartilage )因磨損發炎或經年累月使用而退化成骨性關節炎,造成缺損而不平,當然走起路來疼痛不堪;這是不容易再生自我修補的,除非是年輕人;有時剝離的小碎骨會累積成大的游離骨(Loose bodies),到處亂闖,還得手術取出;如有以上現象可做如下處理。

﹝一﹞關節鏡下微創清創手術: 只需住院一天。膝關節鏡檢是一種最有效確實的檢查,同時可做微創手術;直接看見病兆所在,比起磁振照影術或電腦斷層掃描少了幅射線傷身,為手術者所愛。

﹝二﹞關節鏡下骨隨鑿孔微創手術: 只需住院一天。(Microfracture & Bone morrow Stimulation technique)可刺激長出新的軟骨來。

﹝三﹞骨軟骨自體移植: 需住院約三至四天。(Osteochondral Autograft Transfer by Mosaicplasty Technique [O A T])

﹝四﹞骨軟骨異體移植: 需住院約三至四天。(Allologous Osteochondrograft )

﹝五﹞自體軟骨細胞移植: 關節鏡下手術,手續繁複限制多,屬高科技;( Autologous Chondrocyte Implantation )目前少人作較不易成功。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 楊哲忠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