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結與不結,都得先了解! 認識無刀口結紮

阿力是33歲的型男,表明自己沒有結婚育子的打算,但有固定女友,到泌尿科診間詢問輸精管結紮的相關問題。近來因為兩性觀念改變,不少不婚族以及結婚了卻不想生育的族群考慮結紮手術來預防意外的懷孕事件。

按照優生保健法,男性結紮需配偶同意。而基於泌尿科醫師立場,最好是已育有兩名子女,至少三歲以上的夫妻再考慮結紮手術。

男性結紮手術為局部麻醉,左右陰囊傷口各0.5公分左右,手術時間約半小時,除優生保健法規定特殊族群有補助外,結紮手術需自費六千至八千不等。相較於女性繁複的結紮手術,男性結紮手術時間短,傷口小,效果佳。結紮手術並不影響體內男性荷爾蒙的製造,也不影響射精量,術後男性雄風並不會受到影響,是考慮節育的夫妻最佳的選擇。目前更有”無刀口”結紮手術方式,傷口更小,恢復更快。

台南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佩瑜表示,結紮雖然成功率極高,但為以防萬一,術後仍建議須在射精15次後進行精液檢測來確定精液中已無精蟲,來避免非意料中的懷孕。男性結紮後女伴仍懷孕,可能是因為尚有殘存管腔中的精蟲,也可能天生有三條以上輸精管,文獻上也有報導輸精管自發性重新再接回的案例,因為,生命總是會自己找到出口的!遇到這樣的情況,建議回診接受手術醫師的檢查釐清原因。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泌尿科 林佩瑜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