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尿路結石的剋星 體外震波碎石

尿路結石是相當常見擾人之疾病。在泌尿系統如腎臟、輸尿管或膀胱有石頭沉積者均稱為尿路結石。常見之結石種類有草酸鈣、磷酸鈣、尿酸結石、磷酸鞍鎂結石。急性發作時引起的腰痛、絞痛是相當難熬。男性發生率較女性多4倍,易發生年齡為30-50歲之間。尿路結石成因非常複雜,造成結石的因素也很多,例如:年齡、性別、人種、地理區域、季節、氣候、飲食習慣或患者本身泌尿系統結構異常、新陳代謝失調、感染、發炎且治療不完全、外傷、長期臥床、導尿...等皆與結石的形成有關。尿路結石可能導致疼痛、血尿、尿路感染發炎、若不解決甚至會損壞腎臟功能,導致腎衰竭及尿毒症,不單會影響健康,更會危及生命。

自從1980年發明碎石機後,體外震波碎石術已是目前最常選擇的結石治療方式。碎石機器利用電極的電磁波產生震波後,再經由反射器、傳到體表、組織,而將能量聚焦於腎結石上,進而將石頭崩解,使碎裂的結石能自然隨尿液排出來。

由於碎石技術的精進改良,超過百分之八十的泌尿道結石,包括腎結石和輸尿管結石皆可藉由體外震波碎石術來加以廓清治療,體外震波碎石術是目前大多數尿路結石優先選擇的治療方式。碎石後常會有輕微血尿,皮下瘀血,輕微疼痛,嘔心感,經休息即可恢復。

而當結石大於二公分時,大多不建議使用體外震波碎石術,必須藉由手術等治療。

尿路結石好發於夏季,且容易發生在少運動的民眾身上。醫師建議,想避免尿路結石必須維持每天喝2000cc水份的習慣,至於坊間流傳,喝啤酒可預防尿路結石說法是錯誤的觀念。唯有多喝水、少憋尿才是預防尿路結石的不二法門,也可降低其復發率。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泌尿科 陳俊孚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