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頭暈,小心腦缺血

一名53歲陳女士因常有頭暈至神經內科門診求醫,經醫師詳細問診與理學檢查後,發現病患過去除了有抽煙習慣外,並無血壓、血糖、血脂肪異常等內科疾病,最近有偶發性短暫說不出話的情形,左側頸動脈聽見輕微雜音,初步判斷為左側中大腦動脈暫時性腦缺血,於是安排頸動脈超音波與穿顱腦血管超音波檢查,果然發現左側總頸動脈中段82%面積狹窄。

另一名64歲洪女士也因長期頭暈至本院神經科門診求診,病患過去有高血壓、糖尿病,且有冠狀動脈狹窄接受動脈成型術併支架置放,經醫師詳細問診與理學檢查後,雖無短暫性神經弁鉬棆炕A卻在右側頸動脈聽見輕微雜音,初步判斷為右側頸動脈狹窄,於是安排頸動脈超音波,果然也發現右側總頸動脈中段58%面積狹窄,同時在動脈粥狀硬化的斑塊上有一小潰瘍。

頭暈是一個相當不專一性的症狀描述,有時也很主觀。從貧血、低血壓、高血壓,到焦慮緊張甚至恐荒發作,從藥物副作用到體內電解質恆定或內分泌失調,還有陶多多像內科或耳科疾病,也都可以用頭暈表現。然而若是持續找不出正確的原因可以對症治療,還發生短暫性神經弁鉬棆狙氶A就要小心腦血管狹窄,也就是俗稱的「腦缺血」了。

暫時性腦缺血是指發生短暫性神經弁鉬棆炕A之後又恢復正常。根據症狀可以分為半球缺血型與椎骨基底循環不良型。前者以一肢或一側肢體無力、笨拙、麻木或感覺異常、說話或語言障礙、視力障礙等表現;後者則包含前者外,還有步態不平衡、複視、吞嚥困難與構音不清表現。尤其是病患過去有高血壓、糖尿病、冠狀動脈疾病、高血脂症、抽煙、男性、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都要更小心腦血管狹窄的一些警訊。

總之,腦血管狹窄是有跡可尋的,但必須經過專門的醫師,透過詳細問診與理學檢查,將有問題或較可能有問題的病患抓出來,進一步藉由頸動脈超音波與穿顱腦血管超音波檢查,客觀地証實問題在哪裡、有多嚴重,才能儘早決定治療方針,預防將來可能走進腦中風的悲劇。
本文作者:台中醫院 神經內科 高春得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