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椎間盤突出

我們的脊柱主要由脊椎骨及椎間盤所組成的,將脊髓和神經根保護在其中。而椎間盤位於上下節椎體之間,其中央是富有彈性的髓核,外圍則是錯綜排列的纖維環,作用和避震器一樣,主要提供脊柱活動緩沖的空間。 椎間盤富含水量高達80%以上,彈性很好,但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彈性下降。除了年齡因素外,如果搬重物用力不當、長期姿勢不良、頸腰背部受重力撞擊,椎間盤所受壓力太大,超出纖維環可以承受的程度,也會造成纖維環的損壞。受傷程度較輕纖維環雖會向外膨出,但構造仍然完整,臨床上稱為椎間盤突出;當纖維環完全破裂,髓核逸出,壓迫到脊椎神經,即為椎間盤疝脫。

椎間盤突出是因脊椎長時間受力過大,造成軟骨退化、突出,壓迫神經、肌肉,導致肩頸下背疼痛、肢體酸痛麻木,而外傷和久坐久站等是最常見的致病主要因素。嚴重時,患者往往坐立難安,甚至可能導致大小便失禁、四肢或下肢肌無力。

其實八成的椎間盤突出病患,都可靠藥物及復健保守治療改善,只有兩成左右的患者才需要手術;若經六週到三個月復健藥物治療無效,或已出現大小便失禁、四肢或下肢肌無力等馬尾症候群,即要考慮手術減壓。須注意的是椎間盤疝脫是比椎間盤突出還嚴重的毛病,開刀治療通常是患者的唯一選擇。
本文作者:台中醫院 神經外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