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失眠保健要領

失眠中醫的病因病機
 
失眠之因,多由心陽或肝陽亢盛。而心陽、肝陽亢盛之起,則由營血不足,或由腎陰虧虛。脾虛則無以生血,而致血虛,進而心、肝陽亢。故失眠主要與心、肝、脾、腎有關。 

失眠之中醫藥膳
 
※肝鬱化火 
●解鬱安神茶 
材料:百合2錢,乾燥玫瑰3錢,冰糖10克。 
作法:將百合沖洗後與玫瑰花一起放入沸水中再沸一分鐘,或沸 水浸泡10分鐘,即可。

※心膽氣虛 
●小米蛋粥 
材料:小米50克,雞蛋一個。 
作法:將小米洗淨浸泡後,加水煮成粥,加入蛋攪拌均勻,即可。 

※痰熱內擾 
●茯苓粥 
材料:小米30克,茯苓10克,糙米50克。 
作法:將茯苓去皮研磨成粉末,放入洗淨浸泡好的糙米、小米煮成粥並攪拌均勻,即可。 

※陰虛火旺 
●山藥茶 
材料:山藥15克,茯神10克,黃精10克,麥冬10克。 
作法:將上述中藥材料裝入紗布袋中加水煎煮取其汁液即可。 

※心脾兩虛 
●龍眼肉粥 
材料:龍眼肉15克,紅棗3枚,白米60克。 
作法:將洗淨浸泡好的白米加入龍眼、紅棗煮成粥,即可。 

●桂圓蓮子茶 
材料:桂圓10克,蓮子10克,紅棗3枚。 
作法:將蓮子去皮去心、紅棗去核,加水浸泡一小 時,加入桂圓一起煮3分鐘燜爛10分鐘,即可。 

■ 改善睡眠的行為 
1.真正想睡時才上床睡覺:不要因為睡覺時間到了,或擔心睡眠不足而上床等入睡。
2.若躺床10至15分鐘後無法入睡:不管是就寢時或半夜醒來時,只要超過10至15分鐘還是清醒,就必須先起床,從事一些安靜的活動,直到睡意濃重時再回到床上。 
3.固定起床時間:不管夜眠如何,都必須於固定的時間起床。 
4.臥室只用於睡眠:這是為了使人心理產生一種習慣性。 
5.白天小睡不可過久:小睡於下午三點之前,且睡眠時間以半小時左右為限。 
6.睡前四小時避免做激烈運動:就寢前一小時,可以喝杯牛奶,泡溫水澡,放鬆心情準備就寢。 
7.就寢前要有緩衝時間:就寢前一小時可以從事一些安靜的活動,作準備睡覺的事,例如:靜坐,看書等等。讓自己的心情有所轉變,避免上床後腦中轉來轉去還是電視情節、今天未做完的公事、甚至明天的計劃等等。 

■ 改善睡眠的環境及飲食 
1.避免睡前服用咖啡因:茶葉、巧克力、咖啡和某些感冒藥裡都有咖啡因的成分。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有提神的作用,所以要服用含咖啡因的食物或藥物,一定要在睡前六小時服用。 
2.避免晚上抽煙:因香煙中所含尼古丁也是興奮劑,所以避免晚上抽煙(戒菸貼片也會有影響)。 
3.避免以酒助眠:酒精為中樞神經抑制劑,所以喝酒可以幫助入睡,但是卻會導致早醒,且不利身體健康。 
4.睡前避免飲食:睡前吃點東西可以幫助入睡,但是若吃太飽反而影響睡眠,尤其是液體食物,易造成半夜醒來且導致身體肥胖。 
5.減低噪音,避免過熱、太冷、太亮的環境:可以使用耳塞、眼罩、窗簾、冷暖氣等,來減少環境干擾。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