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擾人的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是台灣最常見的過敏性疾病,其臨床症狀為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癢,有些人還會有喉頭癢、耳道癢,甚至頭暈、頭脹感。所謂”過敏疾病”,是指有過敏體質人,在接觸了環境當中的過敏原或非過敏的刺激因素之後,局部產生慢性發炎反應的疾病。當這種慢性發炎反應發生在氣管、鼻子、皮膚或眼睛,就分別形成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或過敏性結膜炎等。

一早起床易噴嚏連連,鼻流清涕、眼睛癢,遇風則甚、喉痰梗感、脖子肩膀痠緊與脈象浮緊等症。若依其脈證為風寒外束,屬中醫”外因性”之病因,可以葛根湯加減。噴嚏、鼻塞、鼻涕,尤其以氣候寒冷或早晚低溫時尤甚,可能伴有喜溫飲、大便軟、身體重倦、怕風怕寒與脈象沉弱等症,若為個體陽氣虛弱以致外寒入裡,屬中醫”內因性”之病因,可以麻黃附子細辛湯之加減。中醫對於過敏性鼻炎的治療,需依其脈症來找其病因,是屬於外因性之風、寒、暑、濕、熱,或是內因性之陰陽、寒熱、虛實之證,再依個人體質的特性與外因邪氣的偏盛,而有調整體質或是祛除邪氣之個人化處方治療。

在食物方面,雖然食物也有涼溫之分,但不像中藥的偏性那樣明顯,因此維持飲食攝取的均衡,注意食材的新鮮性和當季性更為重要。另外充足的睡眠,維持環境的整潔和保持心情的愉快都是日常自我保健之道。有些穴位可以減緩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例如1.上星穴,從鼻子正中往上,在髮際內兩指寬處;2.攢竹穴,兩眉毛起端處;3.迎香穴,鼻孔旁和法令紋相交處;4.合谷穴,在手的虎口肌肉豐厚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