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接婆婆回家過年,媳婦併發恐慌症

農曆年回家團圓,對許多原本關係緊張的婆媳經常備感壓力,一名卅多歲的家庭主婦,過年前接中風的婆婆回家,原本就有廣泛性焦慮症的媳婦,每到三餐送飯菜到婆婆房間,就感到呼吸急促、喘不過氣來,必須事先吃抗憂鬱藥物,才能緩和症狀。
  
署立台中醫院精神科醫師吳佳錚表示,過年是許多焦慮症、憂鬱症患者發病的高峰期,尤其是長年在外的家庭主婦,一想到要要回婆家過年就情緒緊繃,輕者失眠,重者可能併發恐慌症,這時,親友應適時給予精神支持,協助做好心理建設,以免舊疾復發。
  
吳佳錚說,像這名家庭主婦,長年和先生、小孩住在台中,中風的婆婆平日和其他兄弟住在鄉下,過年前剛好輪到婆婆到她家由她照顧,過去就罹患廣泛性焦慮症,偶而會發作恐慌症的這名媳婦,原本病情已獲控制,最近卻復發,婆婆到她家做客,讓她舊疾復發,趕忙回到醫院向醫師求助。
  
婦人表示,每到三餐要送餐進婆婆房間,或是必須要幫婆婆洗澡,就舉步維艱,並感到呼吸困難,嚴重時還必須服用抗憂鬱症,才有勇氣送餐進婆婆房間。
  
後來吳佳錚安撫她,和先生、小孩溝通,晚餐或假日可由他們代勞,減輕婆媳相處的頻率,每次送餐前先深呼吸緩解情緒,必要時也可以服用抗憂鬱藥,控制病情。
  
吳佳錚建議,過年團聚必竟只是短時間,有這類情緒困擾的患者,可以事先向較親近的家人尋求支持,必要時由他們出面緩頰,但適時服用藥物也能緩解症狀,必要時還是要就醫,透過醫師輔導,學習舒解情緒。
本文作者:台中醫院 精神科主治醫師 吳佳錚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