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內外調理,中醫助您戰勝焦慮

現代社會生活壓力大,生活緊張,容易產生一些現代文明性疾病,焦慮症就是其中之一。焦慮是面對壓力時的正常反應,但當焦慮程度與壓力嚴重程度不成比例,或壓力過後而焦慮仍持續存在,或即使無任何的外在壓力卻仍有焦慮,則為病態性焦慮症(Anxiety)。

此類的患者通常會擔心可怕的事情會發生在他們的身體、家庭、工作及生活上,因此無法控制自己的焦慮情緒而無法放鬆,進而影響了他們的日常生活及工作。此類患者表現出的症狀千奇百怪,諸如睡眠障礙、容易緊張、注意力不集中或時常感覺腦中一片空白,表現在生理方面的症狀則是心悸、胸悶、容易腹瀉、與肌肉僵硬疼痛等筋肌膜炎的症狀。此類患者會在各基層診所或是醫院的門診中時常見到,因為他們會以各種病名到處求診,遍訪中西醫門診,但卻忽略了自己身心的調理。

中醫治療焦慮症病患,效果不錯,必須要內外調理,針灸與藥物一起並用,配合呼吸吐納與八段錦的運動,來改善緊繃的情緒。急性期或是焦慮造成的肌肉緊繃、筋膜發炎的情況,可以用針灸來放鬆肌肉,降低交感神經的活性。慢性調理期則需配合內服中藥,按照中醫辨證論治的的精神來做治療,輔以一些鎮靜通竅的中藥,諸如珍珠母、合歡皮、石菖蒲與遠志等。中醫的證型主要分成三型,包括肝膽火旺、心火上炎與心腎不交等三種。其中,肝膽火旺的證型,除了一般焦慮的症狀外,患者會特別容易感到口乾、口苦、易怒、胸脅脹悶、頭痛頭漲等,治療上以龍膽瀉肝湯、當歸龍薈丸等降肝膽火的藥物為主,針灸治療可選取太衝、百會、陽陵泉等穴位。心火上炎的證型,患者特別容易感到心煩易怒、心悸胸悶、失眠、嚴重時伴隨著口瘡、舌瘡與小便偏黃等症狀,治療上,我們會運用黃連阿膠湯或是交泰丸、導赤散等藥物治療,配合大陵、內關與復溜等穴。第三型心腎不交證型患者,主要表現腰酸、心煩、眼睛乾澀與面色暗黑等症狀,治療藥物可選擇知柏地黃丸、三才封髓丹等,選擇針灸穴位為太溪、湧泉與神門等穴。

針對焦慮症患者的平常保健之道,多作深呼吸吐納或是八段錦導引中的搖頭擺尾去心火與雙手托天理三焦等兩式,有助於改善情緒緊繃與肌肉僵硬的狀況。當然『心病還是需要心藥醫』,透過醫師瞭解自己焦慮的原因,將引起壓力的原因排除,還是治療成功的不二法門。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花蓮醫院中醫科 吳炫璋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