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藥之煎法與服法

(1)煎藥容器最好使用彩色鍋或不锈鋼鍋,忌用鐵器或鋁鍋:最理想燃媒是瓦斯, 可以控制火勢大小。
(2)將藥放入鍋內加冷水浸過藥面一至二分,如有些藥物隨水浮起則稍加攪拌,藥物經水浸濕片刻再行煎煮。
(3)一般先用大火煎沸後改用中火,以免藥汁溢出及過快熬乾;煎藥時不宜頻頻打開鍋蓋,以減少揮發油成份損失。
(4)含有揮發油成份的感冒藥,梢炎藥,一般不宜久煎,因久煎會使有效成份損失;滋補藥物如:當歸/熟地可慢火久煎使有效成份分解更完全。
(5)一般補益藥品宜在飯前服務,對胃腸有刺激性的藥物宜在飯後服用,安神藥物宜在睡前服用。
(6)一帖藥可煎二回,頭煎與二煎的濃度不同,應該把兩次煎液混合均勻,分二至三次飯後一小時溫服, 留待下一餐喝的要放進冰箱冷藏,防止變質,飲前加溫。
(7)一般人買多日份中藥材,尚未用到的藥材應包妥放進冰箱冷藏, 否則容易發霉或變質。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花蓮醫院中醫科 吳炫璋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