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型男美女的天敵∼腹部肥胖要遠離

根據美國求職網站調查發現,易發胖職業排名為:1.行政人員2.工程師3.教師4.護士5.資訊工程師。行政人員是最易發胖的職業,其次是工程師及教師,而變胖的原因包括久坐不動、常吃外食等。
  
英國《每日郵報》,針對近3700名上班族的調查發現,55%受訪者自認為超重,41%將原因歸咎於工作型態,其中近60%在工作後體重增加4.5公斤、約30%增胖了9公斤。調查亦顯示,櫃檯接待等行政人員最易發胖,其次依序為工程師、教師、護士、資訊工程師、法律專業人員、機械操作員或工廠工人,以及科學家。
  
發胖的原因為:1.久坐不動2.因壓力大而狂吃3.辦公區零食太多4.經常吃外食5.因忙碌而用餐時間沒吃,導致後來吃過量。其中因辦公久坐是發胖的主因,其他包括因壓力大而狂吃、吃外食、吃零食,以及飲食習慣不良。逾半數坦承每週至少一次吃外食,而辦公室的販賣機或個人準備的零食罐,也是令人發胖的原因。因工作忙碌而錯過用餐時間會影響血糖平衡與情緒穩定,一旦餓過頭容易吃過量。
  
最近很紅的人氣部落客貴婦奈奈也推薦,「縮小腹」就能年輕10歲的方法。在減肥與瘦身的浪潮中,書中提到大部分的人最想瘦的就是「肚子」。但是非常弔詭的是,知道與想要瘦肚子,卻又不願意真的好好鍛鍊。
  
腹部肥胖的問題已經悄悄的造成現代人的健康危害,不管是那一種行業,不管現在年齡是多少,正確的面對與經營健康,才是當務之急。
為什麼肚子會變大?
  
我們可以從動物來觀察到身體肌肉的使用,有在活動的肌肉是充滿能量與肌肉組織的,因此也是較強壯的、更是不容易囤積脂肪的。但如果相反過來,很少活動的部位,或者說是完全不動的部位,就會囤積脂肪、形成贅肉。在人類的生理機制中,若人類處於戰鬥狀態,身體就會有囤積脂肪來對亢饑餓的功能因應。也因為這樣,大肚腩有保護內臟及儲存熱量的任務,但是我們不禁要問:難道大肚腩是中年男人的宿命嗎?女人過中年就很難擺脫大腹便便的命運嗎?

快展開縮腹運動
1.靠牆站立、讓身體記憶正確姿勢:每天10-15分鐘,讓整個身體背向緊貼牆壁,讓頭、肩膀、臀背、腳跟貼緊牆面,專心記下身體的位置,如果用心做,幾分鐘後就會很累,肌肉也會發酸,但是不要想說沒用,反而要堅持下去!
2.縮腹原則三部曲:挺直背部(切記肩膀放輕鬆、下巴要收好)、雙肩後拉(慢慢的往後拉,小心不要挺胸或柪背)、用力縮腹(保持自然的呼吸,用力把肚子往內縮,記得不要聳肩,背部的肌肉維持往上伸展)。
3.隨時隨地、縮緊小腹:不當的姿勢會讓原本已經禿出的肚子,更顯得大而惡化。隨時提醒自己挺背、拉肩、縮腹三部曲,不管在走路、坐在辦公桌前、或是在吃飯、洗澡、騎摩托車等等,都不忘維持正確的縮腹動作,一開始或許不能隨時隨地,而且有些動作顯得不自然,但若能每天至少有30秒的時間,慢慢的增加與形成潛意識的反射動作,相信一定會有改變。
縮腹心得分享
  
我已經執行縮腹大約六個多月的時間,在任何時刻我都提醒自己縮腹,就連做家事、洗衣服、煮飯切菜與講電話的時候都沒有停止過。以我的親身經驗,發現特別是在爬樓梯的時候,透過縮腹來減輕下肢的負擔,就是腳掌踩地的力度,讓爬樓梯更有效率,而且也確保膝蓋與腳掌不會因此受傷。我也跟身邊的同事與家人分享這些秘訣,因為我常看到很用力踩階梯的動作,深怕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剛開始縮腹的時候很不自然,肩膀容易緊張與高聳、呼吸也變得不順暢,但是透過不斷的練習,越來越習慣之後,縮腹的效果就越來越好。縮腹除了讓姿勢正確以外,帶動肌肉力量的提升,核心肌群有力氣,就不會有酸痛的問題產生,也能預防下肢的運動傷害,至於腰圍越來越細的附加價值,就更不用說囉!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社區健康促進中心護理師 謝嫚妮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