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是網球球員,也會有網球肘!?

網球肘的正式病名為肱骨外上髁炎,即是在肱骨和其外髁的伸腕肌群的肌腱附著部位出現發炎的狀態。因為常發生在打網球的人的身上,因此得名。但這並不是一個球員專有的疾病。網球肘最常見的原因就是使用過度,手腕作過多、過久、過猛的動作,使伸腕肌長期反覆的主動收縮,造成拉傷和發炎。好發族群包括需要反覆的工作、打羽毛球、擊劍、油漆工、打字員、水泥工、搬運重物的工作人員,以及家庭主婦等。
  
網球肘患者的症狀一般會感到手肘外側疼痛,於手肘及手腕用力時更為明顯。日常生活常見的狀況如:提重物手臂會感不適,擰毛巾或手緊握東西時手肘會更加疼痛,嚴重的話連端杯水、寫字都會引起疼痛。

治療方式
1.休息:適當的休息可以讓手臂肌肉放鬆,避免疲勞酸痛長期累積,造成進一步傷害。
2.藥物治療:由醫師處方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
3.物理治療:急性期時可於患處冷敷以協助消炎;慢性期時則可用熱敷以增加患處之血液循環。短波、超音波、雷射、經皮電刺激等亦有助減少發炎症狀並促進受傷組織癒合。另外在治療師的指導下做一些局部按摩,再搭配拉筋運動以及適量的肌力訓練,讓治療效果更完全,不易再復發。

預防
1.平時需注意工作或運動姿勢,不要長時間重複使用或過度運動,必要時佩戴護具以避免病情惡化。
2.注意修正握物姿勢,手腕可稍微彎曲以減少手部受力。
3.做任何運動前,應做好手肘、手腕的伸展運動,減少受傷的機會。
4.家庭主婦買菜時,盡量使用手推車,少用提籃;以手提重物時,必須注意手腕姿勢,不可背屈。
5.使用拖把拖地時,腿部微彎,以腰腿力量帶動肩膀、手臂,而不是只用手臂的力量來拖動。
6.搬東西時應抱高到腹上前胸,以均衡使力。
本文作者:員生醫院 物理治療師 林賜委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