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漱口水過酸 易蛀牙?

pH值低易蛀牙?
台灣消基會指酸鹼值(pH)低於5以下,很容易造成蛀牙環境,對孩童而言,並不適合當作經常性潔齒用品,過酸的漱口水也可能傷害口腔黏膜,使用上需特別當心,更提出台灣現時無訂定漱口水酸鹼值的標準。

蛀牙的定義
蛀牙的定義是牙菌膜內的細菌分解養分(Fermentable Carbohydrates)後放出酸素,當酸鹼值低於5.5時,牙齒就會開始脫礦(Demineralization),而我們的口水有再礦(Remineralization)作用,但如脫礦比再礦多,就會開始蛀牙。
如把牙齒放於酸鹼值低於5.5的液體內,牙齒就會出現脫礦,不過由於不是由細菌所致,所以不是蛀牙,是酸蝕牙齒(Acid Erosion)(請參考97期)。
氟素能強化牙齒,預防蛀牙,沒有任何研究指每天使用兩次,每次1分鐘的含酸性漱口水會導致酸蝕牙齒,或製造更有利蛀牙的環境;相反卻有研究指出酸性含氟的牙膏、凝膠(Gel)療程及漱口水能強化
牙齒:
1. 酸鹼值4.5含412ppm氟素、酸鹼值4.5含515ppm氟素、酸鹼值7含1100ppm氟素的牙膏效能一樣。
2. 5-6歲兒童使用酸鹼值4.5含550ppm氟素的牙膏,牙菌膜內的氟素量與使用酸鹼值7含1100ppm氟素牙膏的兒童一樣,但手指甲內的氟素卻少一倍,即是使用較酸性低氟素的牙膏,能減少身體吸收氟素,但效果一樣。
3. 兩種酸鹼值3.33及3.43含100ppm氟素的漱口水中,琺瑯質吸收的氟素比酸鹼值6.34含100ppm氟素的多30%或以上。(註:研究由生產商進行)
4. 酸鹼值3.6-3.9含12300ppm氟素的凝膠比酸鹼值6.5-7.5含9050ppm氟素的凝膠更為有效。

牙醫建議下使用漱口水
單從酸鹼值低於5總結為容易引致蛀牙而不提出標準由來或科學證據,不是應有的態度。筆者不主張依靠漱口水清潔牙齒,每天兩次使用含氟牙膏正確刷牙及使用牙線或牙縫刷清潔牙齒鄰面已經足夠,曾接受頭頸放射治療、過往蛀牙記錄高或部分接受矯齒人士在牙醫的建議下可適合使用含氟漱口水。


參考資料: 
1. Brighenti FL et al. Effect of low fluoride acidic dentifrices on dental remineralization. Braz Dent J. 2013;24(1):35-9.
2. Buzalaf MA et al. The effect of different fluoride concentrations and pH of dentifrices on plaque and nail fluoride levels in young children. Caries Res. 2009;43(2):142-6
3. Faller RV et al.Anticaries potential of commercial fluoride rinses as determined by fluoridation and remineralization efficiency. J Clin Dent. 2011;22(2):29-35.
4. Alberto Carlos et al. Effect of application time of APF and NaF gels on micro- hardness and fluoride uptake of in vitro enamel caries. Am J Dent. 2002 Jun;15(3):169-72.
本文作者:楊幽幽 醫師(牙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