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台灣洗腎人口破七萬,延緩洗腎刻不容緩!

備受推崇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突因病重,牽動數十萬網友為他祈福集氣,大眾方才得知他自醫學生時代,即因不明原因而定期洗腎。惜因找不到感染源,在眾人扼腕嘆息中離世。為什麼慢性腎臟病,往往在無聲無息的現身?
 
根據中央健康保險署,最新公佈的2012年健保重大傷病證明領證人數,台灣慢性腎臟病(尿毒症)必須定期洗腎的患者,已突破7萬人大關,洗腎盛行率世界第一。
 
此外,2012洗腎患者所花費重大傷病醫療費用點數則超過443億點,僅次於癌症,位居第二位。每位洗腎患者,所花費重大傷病醫療費用點數超過58萬點,是龐大的負擔,延緩洗腎刻不容緩!
 
慢性腎臟疾病難察覺,一旦發現多以頻臨洗腎階段
臨床上,將慢性腎臟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分為五期,需要洗腎的患者,多屬病情最嚴重的第五期慢性腎臟病患者,又稱末期腎臟疾病。
 
為什麼慢性腎臟病,初期難以察覺?台北慈濟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郭克林說,「民眾常因腰痛,懷疑有腎臟病來看門診,但事實上,腰痛≠腎臟病,腎臟跟肝臟一樣是沒有神經的器官,一開始受損時,並沒有特別的症狀,因此不易在初期察覺。」
 
往往是等到第三期慢性腎臟病時,才開始有一些抽血指數的異常,如:肌酸酐(標準值約為:0.5∼1.3mg/dL)呈現紅字,但絕大多數的患者,是拖到病情較嚴重的第四期或第五期慢性腎臟病,開始有水腫、疲倦、貧血的症狀,或是合併有尿毒症的皮膚癢,才被發現。
 
而夏天,民眾也會因尿液有泡泡尿來就醫。泡泡尿與尿液的滲透壓高有關,可能是因為有蛋白尿,也有可能是因為天熱水喝得太少,或是與飲食中的蛋白質攝取過多有關,是可注意的警訊。」
 
建議可簡單作個尿液檢驗,檢查尿液中有沒有蛋白質、出血、糖份,來進一步確認是否有蛋白尿、血尿、尿糖等與腎臟疾病有關的異常。
 
真的可以延緩洗腎嗎?
郭克林指出,「當民眾發現自己的腎功能直直落,有可能得面臨洗腎救命的危機時,最關心的就是『有什麼方法,可以延緩洗腎?』。事實上,的確有,就是進行低蛋白飲食,必要時,可搭配酮酸胺基酸營養劑來延緩洗腎的時機。」。
 
為什麼腎臟不好的患者,需要進行低蛋白質飲食?主要是因為尿毒症,發生的原因是腎臟功能衰竭,使得含氮的廢棄物,無法經由尿液排除,囤積在體內,導致皮膚搔癢、噁心、嘔吐、水腫、呼吸有尿毒的氣味等等一連串的併發症。
 
而人體內的含氮廢物,主要又是來自食物中的蛋白質,經轉胺作用分解成胺基酸時的代謝產物。若腎臟不好,又吃大量的蛋白質,當然會加重腎臟的負擔,同時,當體內的含氮廢物越積越多,無法順利經由腎臟產生的尿液排出,又會惡化尿毒的症狀,形成惡性循環。
 
遵循醫師、營養之指導進行低蛋白飲食,酮酸胺基酸才可以發揮作用
但採取低蛋白飲食,建議在專業營養師的指導下進行,以免,因蛋白質攝取量不足,無法滿足人體所需,而讓人越來越消瘦。
 
酮酸胺基酸營養劑,主要作用是酮酸,可經轉胺作用,抓取血液中的含氮廢物中的胺基,合成人體所需的必須胺基酸,在清除尿毒、改善蛋白尿的同時,直接補充人體所需的必須胺基酸,讓「虛累累」的體力變好。
 
郭克林說,「我的門診上,有一些快要洗腎的病人,採取低蛋白飲食,再配合酮酸胺基酸營養劑,可以延緩洗腎半年到一年。」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罹患糖尿病、肌酸酐8mg/dL,第五期慢性腎臟病的老太太,她連手臂的洗腎廔管,都已經作好,準備開始洗腎了,因子女很孝順,也願意積極配合低蛋白飲食及酮酸胺基酸營養劑,肌酸酐降低到6到7 mg/dL之間,目前,已延緩一年多,沒有進入到洗腎的治療,病情穩定。
 
不過,郭克林也強調,「酮酸胺基酸營養劑中的酮酸,可吸收的含氮廢物是有限的,如果不能配合低蛋白飲食,光是服用酮酸胺基酸營養劑是沒有作用的。所以,能配合低蛋白飲食,是服用酮酸胺基酸營養劑的必要條件。」
 
目前,健保給付給連續三個月,低蛋白飲食且肌酸酐6 mg/dL以上的第五期慢性腎臟病患者。不符合健保給付條件的第三期、第四期慢性腎臟病患者,需自費使用,若使用到每日最高劑量六顆,平均每個月藥費約為5,000元。


本文作者:受訪醫師:慈濟新店分院腎臟科 郭克林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