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再這樣傷害你的眼睛了

特別注意!曾有以下經驗者,你的眼睛功能可能正在退化!
1. 每天都會使用電腦或是其他3C產品。
2. 晚上睡覺前,會在黑暗的房間裡滑手機。
3. 經常將眼睛曝曬在陽光下,沒有做任何防護措施。
4. 最近開始會偏頭痛,但是看醫生卻沒有效果。
5. 眼睛會感覺到酸痛。
6. 漸漸對光線敏感,微弱的光也感到刺眼。
7. 在房間中,突然關燈的話,眼睛無法快速適應。
8. 曾作過眼睛相關的手術(雷射、白內障…等等)
9. 短時間視力突然變差。
10. 眼睛有不明黑影。

別讓您的眼睛提早老化
長時間戶外活動及工作者應留意眼睛防曬的重要,紫外線與可見光中的藍光傷害是造成眼睛老化最主要的原因,趙藥師建議民眾外出應配戴太陽眼鏡、或帽子等!因為過量的紫外線以及藍光會造成水晶體老化,並且產生自由基影響視力,久而久之會形成白內障,特別是引起黃斑部的病變。

當影像進入眼睛,聚集於視網膜時,黃斑部主要功能能辨識影像的顏色、形狀、光線,使視覺清晰的呈現,若黃斑部退化,則會引起影像模糊不清,最常見的型態就是「黃斑部病變(AMD)」,其他如高度近視、光線傷害(包括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導致眼睛提早老化主因)、長期吸菸…等,都可能傷害到黃斑部的精細組織。

走路別一直盯著手機
當眼睛盯住智慧型手機螢幕,瞬間調整距離,會造成眼睛不適,原因是晃動,猶如拍照時鏡頭一直晃,要不停對焦,眼部肌肉要更用力,當然會造成眼睛疲勞;如果你已經戴隱形眼鏡,情況會更糟;因為戴隱形眼鏡是為了看遠的事物,現在用來看清智慧型手機上微小的字,近距離看螢幕,造成眼肌睫狀過勞、眼睛酸麻、眼壓升高,造成眼睛疲勞引起神經疲勞,慢性結膜炎甚至頭痛,這也就是為什麼電腦看久了會頭痛的原因。

千萬不要關燈看手機
當我們睡前關燈看手機時,事實上手機藍光能量增加50%,長時間的使用自然使黃斑部抵抗光線的能力受損。關燈看手機超過30分鐘,可由2件小實驗證明光線確實會對眼睛造成不良影響:

A.關手機閉眼:此時可見眼前有與手機同大的光亮區域,因為此時已經閉眼,光亮影像當然並不是正常黃斑部所造成的,而是慢性強光照射後,大腦自行製造的「視覺暫留」。

B.關手機開燈:這時可見眼前一塊與手機同大小的黑色暗影,由於並無影像代表黃斑部光線照射過久葉黃素與藍光互補耗盡,黃斑部已無法利用光線正常運作,所以開燈後是無法成像的,並使黃斑部發炎、水腫,更可能會在黃斑部中央形成隱結,一旦隱結破裂出血,可能會導致視覺模糊不清,視力嚴重受損,引起暫時性失明甚至於造成永久性失明的現象。

保養重於治療
現代上班族熬夜、長時間使用電腦、智慧型手機及平版電腦已經成為共同的現象,在很難改變現狀的情況下,要怎麼保養靈魂之窗就成了重要的課題,趙藥師提醒:眼睛沒症狀,不代表沒問題;眼睛所產生的問題,因為不是立即性的危險,所大都數人會不太再意!

趙順榮 藥師建議:長時間使用電腦及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工作的族群,建議應每30~50分鐘休息喝水時間,或將目光移到心愛的物品上或綠色植物上,或將視線看到距離較遠的景物以看近、看遠調節眼肌睫狀肌讓眼睛稍做休息,至少讓視線暫時離開電腦,晚上並以熱敷、按摩眼睛,可以促進眼球血液循環,可以幫助眼睛放鬆休息;但如果眼睛出現浮腫、乾癢、疲勞等症狀,可以改為先冷敷緩解症狀後,再熱敷。

平常應適量攝取綠色蔬菜黃色水果
因內含有很豐富的葉黃素及玉米黃素,葉黃素(Lutein)、玉米黃素(Zeaxanthin) 醫學研究證明,確實可以過濾紫外線及藍光,是有效的抗氧化劑,保護視網膜之不飽和脂肪酸,不受自由基攻擊,可以提昇水晶體抵抗紫外線的能力,並且減少自由基的傷害,防止或延緩白內障的發生。

並每週至少吃1~2次魚類,因為研究已經證實,葉黃素、玉米黃素與魚油是唯一可進入眼睛黃斑部的營養素;應可以緩解因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或近距離閱讀,造成眼睛疲勞、視力糢糊、近視加深、眼睛乾澀、脹痛、飛蚊症等問題。
本文作者:趙順榮 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