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讓您久等了,一起改善看病「三長兩短」

台灣醫療品質缺失中,特別是大醫院,最常被人提到的有看病「三長兩短」,包括
1.掛號排隊時間長 
2.等候看病時間長 
3.領藥檢查時間長 
4.看病問診時間短 
5.解釋病情時間短
透過流程標準化(複診預約)、電子化(網路掛號、電子病歷)、慢性處方箋釋出,大多可節省許多不必要的時間。不過,更多的情況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最好是落實門診合理量,若非轉診,少跑大醫院。若無法限制掛號人數(不易拒絕),在病人數不變之下,如果想要縮短等候看病時間,只好壓縮看病問診時間。但是有些患者欲罷不能,因而影響其他人的等候時間。有時醫師詳細問診、解釋,反而被其他患者批評不會看病、看太久。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曾委託調查發現,民眾到大醫院看病所花費的時間遠比診所多,但看醫師的時間差異不大;有百分之48.9受訪者表示,醫師只用5分鐘以下的時間幫他看病,百分之8不超過2分鐘,只有百分之18.8醫師花了10分鐘以上的時間幫他看診。(註: 以本院為例,若上午診從8點半到中午,共210分鐘。如果每個病人進出1次或兩次,包含問診、病歷記錄及檢查、處置合計10分鐘,只能看21人。) 相較於在美國初診約45分鐘,複診病人不低於15分鐘,顯見台灣還是有許多努力的空間(詳見常春月刊336期)。

改善的方法,可透過專業團隊的分工合作。很重要的是,看診前先想好要向醫師說什麼。如果有很多問題,請依輕重緩急,提出重點,並據實以告。若怕忘記,建議您先寫在紙條上,包括:主要問題(症狀、順序、開始時間、持續多久、多久一次)、背景資料(過敏史、重大疾病史、慢性病史、目前用藥)。如果當日有抽血檢查,請照常吃藥,若有「血糖藥」,遇空腹才要暫停一次。

通常除了飯前血糖與三酸甘油酯之外,其他檢驗項目並不需要絕對禁食,且空腹期間飲用適量的白開水潤喉,並不會影響檢驗之正確性。若有預排檢查(X光、肺功能),看診當日請先告知護理人員!請勿插隊,但是若病情緊急,請馬上告知護理人員。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一般內科 蔡宗衞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