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頭暈

頭暈是常見的症狀,較輕微的是「頭昏」,可能只會覺得頭昏昏沉沉的,或頭重腳輕。比較不舒服的則是「眩暈」,指的是感覺到天旋地轉,有的好像地震,更嚴重的話走路都走不穩,甚至伴隨噁心嘔吐的現象。眩暈偶爾也會有聽覺的問題,例如耳鳴,聽力受損。

一般而言,如果是頭昏昏重重的而沒有眩暈的頭昏,原因常是一些慢性疾病,例如姿態性低血壓、心律不整、低血糖、糖尿病等,另外常吃的高血壓藥、鎮靜劑、抗生素、某些頭暈藥本身也會引起頭昏。其他可能的原因還有焦慮、頭部受傷後、過度換氣、老年周邊感覺退化等等。而天旋地轉的眩暈,常是因為內耳或中樞性前庭神經病變引起的,病因又跟一般頭昏不同。

如果是內耳病變引起的眩暈,最常見的是良性姿勢性眩暈,這種眩暈常是陣發性的,通常在姿勢變動時會出現,例如突然躺下或突然從床上坐起來時。這種眩暈持續的時間很短,僅僅幾秒鐘到數分鐘,預後也比較好。另外有一種梅尼爾氏症,眩暈的時間可能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而且會反覆發作,通常伴隨有耳鳴及聽力減退的現象。如果是單次而時間較長的發作,持續數天或數星期,有可能是前庭神經炎,通常致病機轉是病毒感染所引起,嚴重的話也會有耳鳴或聽力受損。

比較嚴重的中樞性眩暈指的是病變位於內耳至腦部的前庭神經,常見的原因可能是腦中風及暫時性的腦缺血,因為會影響腦幹及小腦的功能,此時不只感覺眩暈,通常會伴隨其他神經症狀,如複視、視力模糊、說話不清晰、吞嚥困難、臉或手腳麻木、手腳無力及走路不穩等,出現這些症狀可能是腦中風,一定要立即就醫。其他可能造成中樞性眩暈原因包括偏頭痛、癲癇、多發性硬化症、腦部腫瘤等,這些需要神經科醫師作進一步的檢查來確定病因。

引起頭暈的原因很多,如果您有頭昏或者眩暈的症狀,千萬不要輕忽,應該及早就醫,讓醫師根據病史,神經學檢查、實驗室檢查及影像檢查來作出正確的診斷及治療。
本文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 林鼎鈞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