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伺機而動的病毒 私處皰疹感染

七夕情人節將至,在節日氛圍催化之餘,更要小心留意皰疹等性病感染。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徐瑋謙表示,引起私處皰疹感染的病毒,主要為第二型人類單純皰疹病毒(HSVⅡ)。值得注意的是,病毒一旦進入人體內,就不會離開,縱使症狀緩解、看似消失,病毒卻已潛藏於諸如神經節等部位,待某日感冒、情緒波動、消化不良、熬夜、菸酒等因子刺激之下,病毒又開始活躍而復發感染。
    
徐瑋謙說,一般病人在初次感染發病後的一段時間(十幾天),病灶即會自動消失,病毒轉而潛藏至神經節中。因此是否需要用藥,可由醫師評估狀況而定。目前的治療藥物包括famciclovir、valacyclovir(用於口服)及acyclovir(主用於外用藥膏)。一旦陰部皰疹破裂、潰瘍後,這些藥物可幫助潰瘍癒合及減輕疼痛。
    
雖然藥物治療無法完全消滅病毒,亦無法完全阻斷傳染力,但確實可以幫助病毒量降低,並減少疼痛時間。除了一般5-7天的治療週期,若發病頻繁且嚴重者,或者不希望經性行為傳染給伴侶,也可考慮接受為期一年的中長期治療。
    
徐瑋謙指出,皰疹惱人的地方,在於即使症狀消除,短時間內還是有可能一再復發。那麼藥物到底能不能幫助減少復發?能不能有效抑制病毒?答案還是肯定的,只是還必須加上病人自身健康與免疫力的維持,缺一不可。
    
常不乏有病人拿藥時跟藥師抱怨,為什麼皰疹治好不久又發作?是不是藥沒有效?深究起治療效果不彰的原因,常常有三:一為病人未按療程服藥或擦藥。二為作息不正常,諸如熬夜或作息顛倒等。三為無法維持安全性行為。如能有效做好上述三點,則將能有效降低復發頻率。但最根本的,還是在一開始就避免獲得感染,即安全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及單純性伴侶。
    
由於陰部皰疹即使在無症狀的潛伏期也有感染力,易使人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受害者或傳播者。徐瑋謙強調,避免陰部皰疹感染方式,還是全程使用保險套、雙方均維持固定性伴侶、症狀產生期間(初次發病者約2-3周,藥物治療可縮短為7-10天)避免一切性行為。一旦得病也不要過於驚慌,更不要羞於就醫,畢竟接受合適治療與自身免疫力的維持,才是找回生活品質與恢復健康的不二法門。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昆明院區 藥劑科 徐瑋謙 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