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疥瘡

疥瘡俗稱為「生疥」,它是傳染力很強,而且很常見的皮膚病。它是因為疥夕在皮膚表層所引起,疥蟲的體積很小,無法以肉眼辨之。由於傳染力高, 很容易在學生、工廠宿舍、軍營等人口密度高,或甚至在家庭裡流行起來。

疥瘡主要的症狀是奇癢無比,尤其以夜間睡覺蓋上棉被更為明顯。詳細檢 查皮膚,可以發現許多針尖大小的紅色小丘疹,常出現在腹部、腋窩、大腿及 指縫間。男性生殖器及女性乳房部位也是好發處。由於厲害的搔抓,皮膚表面常因此而併發清瘍、濕疹及細菌感染。 疥瘡的治療並不太困難,不過下列幾點事項必須注意:

( 一 ) 每晚上洗完澡後,將醫師指定的外用塗敷劑由頸部以下 ( 生殖器除外 )全身塗抹,不論是有病變或沒有病變的皮膚都必須塗抹,此點非常重要。治療期間約需一至二週,視個人情況而定。 /

( 二 ) 貼身的衣物必需以開水處理,攝氏 50 度 5 分鐘即可。棉被、毛毯等不能用熱水處理時,則應置陽光下曝晒之,並儲藏兩週,疥蟲自然會死亡。

( 三 ) 疥瘡是傳染力極高的皮膚病,通常是經由密切的體膚接觸而傳染,因此親密的伴侶或家庭內其他人也需要詳細檢查,如果亦有同樣毛病的話也需要馬上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