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五年來約剁七百七十萬下 手腕疼痛夜難眠

一位在市場販售雞鴨的女士,每天至少剁刀四千下以上,五年來同樣動作約七百七十萬下,竟剁出職業傷害,經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職業傷害門診診斷為「職業性腕隧道症侯群」,該院職業醫學科醫師王俊堯表示,長期持續反覆一種不自然姿勢工作,又缺乏休息復健,是極有可能造成工作上的職業傷病。

切剁雞鴨造成手腕的職業傷害,的確少見。這位五十四歲的女士,五年來都在市場所承租的攤位販售雞鴨,並幫顧客將雞鴨剁成一小塊一小塊,每天切剁約五十隻,逢年過節常在五倍以上之多,一年中除春節三天和中元普渡一天休業外,其外全年無休。

王俊堯醫師表示,在診斷職業傷害的過程中,為慎重起見他曾親自到市場觀察該女士的切剁雞鴨情形,發現按雞、鴨、鵝之大小,每隻約剁75至85刀,另鴨血每片6刀,每天約售15片,因此估算她平日約需反覆手腕剁刀約3800至4300下,而逢年過節更需反覆手腕動作更高達約19000至21500下。

近兩年來,該女士手腕疼痛症狀惡化,夜間時會因雙手麻木感而影響睡眠,今年三月間曾到澄清醫院神經外科門診就醫,接受神經傳導檢查,診斷為雙側腕隧道症候群,且右手較嚴重,並接受右手正中神經減壓術。七月間再接受職業醫學科門診,右手魚際肌明顯萎縮,是嚴重腕隧道症候群造成。

王俊堯醫師指出,職業性腕隧道症候群是手腕部的累積性傷害病變,主要是因工作的關係,手腕部必須經常反覆運動,經常持續以一種不自然姿勢工作,或經常必須用力做出扭轉的動作等等,長時間下來引起手腕部軟組織病變或功能異常,造成附近肌的發炎或週邊神經之壓迫,產生手腕疼痛或麻痺現象,嚴重時更可能導致手部肌萎縮或功能減損。

針對該女士的病情,王俊堯醫師建議應持續接受復健,最好能調整工作內容,避免手腕暴露於重覆性、施力性之動作,可佩戴腕部護具,以減少腕部的過度活動,並適當休息及定時活動筋骨。

澄清醫院已是職業傷病診治網絡醫院,成立職業醫學科門診接受職業傷病的診治。王俊堯醫師表示,在此門診中較常發現是因工作關係造成的下背痛或椎間盤凸出等病症,呼籲職場的民眾在工作中要注意姿勢,尤其需重覆性的姿勢工作,要有適當的休息時間,如發現身體有不適情況,應即時求醫。
本文作者:澄清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辛政憲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