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人工牙根(植牙)可以用多久?

近年來人工牙根植入(植牙)在牙科治療領域快速蓬勃發展,從局部缺牙利用兩側自然牙齒支撐的固定假牙、全口無牙需要配戴傳統的全口活動假牙,都已慢慢被植牙膺復所取代。病人在接受植牙前,常常會問牙醫師人工牙根能夠用多久,而事實上牙醫師也沒有辦法很明確的告訴患者答案。柳營奇美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毛念平表示,植牙基本上是牙醫師為病人在缺牙部位重新建立一顆人造的牙齒,也就是人工牙根,而這顆人工牙根除了沒有牙周韌帶、不會產生蛀牙外,其他的功能幾乎跟自然牙齒一樣。

自然的牙齒要怎樣保養才可以長久使用呢?毛醫師說牙齒保養最重要在於病人平常的飲食習慣、口腔清潔衛生和保養、以及定期的口腔檢查。人工牙根和自然牙齒很相近,所以這些因素也是病人必須注重才能保有人工牙根的壽命。毛醫師指出,人工牙根的壽命也與植牙前的評估是否完善有很大的關係,植入人工牙根最好能夠在術前經過不同領域的專科醫師評估後,定出一個符合病人的治療計畫再開始實施。好比說膺復科醫師需要評估病人缺牙部位的空間是否足夠、咬合的關係、以及植牙術後的假牙設計,讓病人植牙後可以達到整體美觀的需求及享有較好的咀嚼功能。

對一些牙齒排列不整齊的病人則需要矯毛念平醫師表示人工牙根的壽命與飲食習慣、口腔衛生保養、定期檢查習習相關正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在術前將其他牙齒排列整齊、或是對手術區域有干擾的牙齒做一些矯正微調,讓病人植牙後能夠有效的做好口腔清潔的照顧。若手術區域鄰近的牙齒有根尖病灶,就需要根管治療科的醫師先將鄰近自然牙齒的根尖病灶處理完後,再進行植牙手術,避免根尖病灶感染導致人工牙根的失敗。接著就是牙周病科的醫師評估病人的缺牙部位在植牙手術時是否會造成神經解剖構造的損傷,另外還有評估缺牙區域是否有足夠的齒槽骨,可以將人工牙根植入在正確的位置,或是齒槽骨有缺損的部分需要在植牙手術同時進行補骨及植皮,讓人工牙根周圍的組織較完整、術後容易維持清潔而降低發炎的機會。最後若病人有嚴重的齒槽骨缺損則需要口腔顎顏面外科的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接受全身麻醉進行全口的齒槽骨重建再進行植牙手術。

毛念平醫師強調,藉著不同領域的專科醫師合作,可以將治療品質、咀嚼功能、美觀等各方面有更完善的考量,讓病人享有完整的人工牙根治療計畫,增加人工牙根的成功率。而人工牙根的使用期限還是有一些掌握在病人身上,因此配合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加上多專科醫療團隊的治療,才是成功人工牙根治療的不二法門。
本文作者:奇美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 毛念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