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手術後傷口疼痛的剋星-「術後疼痛自我控制」

手術後疼痛是大部份接受手術的病人都害怕的事情。事實上、手術後傷口疼痛是必然的現象,而傷口的疼痛,會使病人產生不安,無法入睡,並引起血壓上升,心跳加快,使心臟的負擔增加,疼痛也使病人不敢咳嗽、不敢深呼吸,使氣道的分泌物、痰液無法排出、影響呼吸,術後疼痛對病人是有害無益的。適當的術後止痛,可使病人正常呼吸、血壓及心跳穩定,同時也讓病人得到一個安寧的睡眠,促進傷口痊癒。因此術後給予適當的止痛是必要的。

傳統的止痛方法是當病患感到疼痛時,告知護士,護士告知醫師開立處方,然後去領藥再給予注射,整個處方流程平均需半小時以上,當病患感到疼痛時、這半小時是相當的漫長,若發生在半夜,等待的時間可能就更久了。同時這種止痛方法還有一缺點是止痛藥在身體內的血中濃度會產生起伏性的變動(如圖一),當病人疼痛時給予止痛藥,血中的止痛藥濃度即慢慢上升,當上升到有效止痛區間時、病人開始感覺有止痛效果,但血中濃度可能會繼續上升至超過止痛濃度時病人即有嗜睡、呼吸變淺等藥量過多的症狀出現,隨著時間過去藥物被代謝後血中濃度又慢慢下降至低於有效止痛濃度時又開始感覺疼痛,再次等待下一次的注射,這種起伏性的變化就反覆的進行著,有鑑於此先進國家如歐美日等即發展出一種病患自控式的止痛方法,簡稱PCA(patient-controlled analgesia)。PCA設計的理念來自疼痛是主觀的感覺,疼痛的程度只有病人自己最清楚,PCA就是透過一部微電腦的輔助,允許病患隨自己的感覺疼痛程度做適時的藥物控制使用,以達到理想的止痛效果。

PCA是以一微電腦控制的幫浦,內有止痛藥,醫師會依病人的狀況及疼痛需求而設定,此裝置即會按照設定、以多次微量的方式持續的給予病人穩定的止痛藥劑量,因此病人血液中止痛藥的濃度只呈現小幅波動的維持在有效止痛區間內,相較於傳統4小時一次的肌肉注射的止痛方法,病人在止痛劑不足與過量間來回擺盪的起伏變化(圖一),對病人的影響小得多,另外如所設定之劑量病人仍感疼痛時,此裝置還有一個附設的按鈕,只要輕輕按一下,幫浦即會再釋出一個預先已設定的劑量,整個過程只需幾分鐘,即可達到止痛的目的,且完全是按照病人的需要而給予,因此這是較理想的止痛方法。免於疼痛是病人的權利,當你需接受手術治療時,別忘記PCA將會是你的好伙伴,可以陪你度過術後最難過的時光,有了這種方法,你就不必再害怕手術後的傷口疼痛了。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疼痛科/麻醉科 葉宏軒 科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