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運動挑著做 血壓不亂升

46歲女性,罹患高血壓約半年,有服藥治療,平時相當注意飲食及做運動,一般血壓控制得不錯大約125/70mmHg,有一次做完運動後,她立刻量血壓想知道運動的效果如何,發現血壓竟然高達180/100mmHg。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運動時由於要供應肌肉足夠血流,肌肉以外的血管會收縮,心臟收縮頻率與力量都上升,使得血壓上升,因此在運動後馬上測量血壓,往往會看到血壓偏高的情況。

運動挑著做!何一成指出,一般對高血壓者建議要做適量運動,但運動的強度與形式會影響血壓變化的程度,過度強烈或負重過重的運動會造成運動時血壓飆高產生危險,因此高血壓者選擇適合的運動項目就很重要。

何一成說,高血壓者適合能使呼吸及心跳稍為加速的中等程度的有氧運動,像是步行、柔軟體操、慢跑、游泳、登山…等都屬於這類。不適合肢體負荷很重的活動或是需要閉氣的運動,如:舉重、伏地挺身、倒立…等。

高血壓者運動要注意哪些?何一成提到,在運動前,應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適合的運動,運動前要先做暖身;若運動的過程中有任何的不適,像是胸悶、頭暈、頭痛等,就應立即停止運動,休息一下,並就醫診察。

高血壓者運動有何好處?何一成說,養成固定運動習慣,能改善高血壓,同時適度運動可放鬆心情,也能減少血壓突然升高的機會。

最後,何一成提醒,遺傳、飲食習慣、生活的壓力等都是造成高血壓的因素。高血壓早期常無特別的症狀,平時應定期測量血壓,儘早預防或治療。研究指出,養成固定運動習慣,能改善高血壓,但在運動前,應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適合的運動,在運動的過程中有任何的不適應立即停止運動,休息一下,並就醫診察。
46呡躓俶ㄛ蹌遞詢悛揤埮圉爛ㄛ衄督狻笥谿ㄛ奀眈絞蛁砩窊妘摯酕堍雄ㄛ珨啜悛揤諷秶腕祥渣湮埮125/70mmHgㄛ衄珨棒酕俇堍雄摽ㄛ坴蕾覦講悛揤砑眭耋堍雄腔虴彆睡ㄛ楷珋悛揤器詢湛180/100mmHg﹝

抎泬蹼續褪桉褪淖垀模瓟褪翋瓟呇睡珨傖桶尨ㄛ堍雄奀蚕黺猁鼎茼慼逋劂悛霜ㄛ慼眕俋腔悛奪頗彶坫ㄛ陑婄彶坫薹迵薯講飲奻汔ㄛ妏腕悛揤奻汔ㄛ秪森婓堍雄摽鎮奻聆講悛揤ㄛ厘厘頗艘善悛揤詢腔錶﹝

堍雄泔翍酕ㄐ睡珨傖硌堤ㄛ珨啜勤詢悛揤氪膘祜猁酕巠講堍雄ㄛ筍堍雄腔僅迵倛宒頗荌砒悛揤曹趙腔最僅ㄛ徹僅轄麼蛹笭徹笭腔堍雄頗婖傖堍雄奀悛揤鴙詢莉汜峉玸ㄛ秪森詢悛揤氪恁寁巠磁腔堍雄砐醴憩竭笭猁﹝

睡珨傖佽ㄛ詢悛揤氪巠磁夔妏網柲摯陑泐尕峈樓厒腔笢脹最僅腔衄欬堍雄ㄛ砉岆祭俴﹜极紱﹜鞣變﹜蚔蚞﹜腎刓帘脹飲扽黺涴濬﹝祥巠磁眱极蛹盡竭笭腔魂雄麼岆剒猁敕腔堍雄ㄛ ̄撼笭﹜睦華穻旯﹜給蕾帘脹﹝

詢悛揤氪堍雄猁蛁砩闡虳ˋ睡珨傖枑善ㄛ婓堍雄ㄛ茼珂賸賤赻撩腔旯极袨錶ㄛ恁寁巠磁腔堍雄ㄛ堍雄猁珂酕轡旯˙堍雄腔徹最笢衄睡腔祥巠ㄛ砉岆倠蟻﹜芛婠﹜芛芫脹ㄛ憩茼蕾撈礿砦堍雄ㄛ倎洘珨狟ㄛ甜憩瓟淖舷﹝

詢悛揤氪堍雄衄睡疑揭ˋ睡珨傖佽ㄛ欱傖嘐隅堍雄炾嫦ㄛ夔蜊囡詢悛揤ㄛ肮奀巠僅堍雄褫溫侂陑ㄛ珩夔熬屾悛揤芼汔詢腔儂頗﹝

郔摽ㄛ睡珨傖枑倳ㄛ疻換﹜窊妘炾嫦﹜汜魂腔揤薯脹飲岆婖傖詢悛揤腔秪匼﹝詢悛揤婌都拸杻梗腔痌袨ㄛ奀茼隅聆講悛揤ㄛ鴃婌啎滅麼笥谿﹝旃噶硌堤ㄛ欱傖嘐隅堍雄炾嫦ㄛ夔蜊囡詢悛揤ㄛ筍婓堍雄ㄛ茼珂賸賤赻撩腔旯极袨錶ㄛ恁寁巠磁腔堍雄ㄛ婓堍雄腔徹最笢衄睡腔祥巠茼蕾撈礿砦堍雄ㄛ倎洘珨狟ㄛ甜憩瓟淖舷﹝
本文作者【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 何一成】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