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收集母乳及保存原則

母乳是最天然、最有經濟效益的乳品。母乳的蛋白質容易消化,脂肪能提供嬰兒所需的熱量,有效幫助嬰兒增進智商,而其中還含有更多的鈉、磷、氯化物及其它養份,更重要的是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可增加新生兒對抗病菌的能力。

根據研究顯示,以母乳餵食新生兒,較少發生壞死性腸炎、過敏、中耳炎等情形。專家也指出母乳中所含許多賀爾蒙及酵素對促成新生兒神經系統成熟很有幫助。因此對新生兒來說,母乳是保護寶寶健康的最佳營養品,是上天賜予新生兒降世的厚禮。

收集母乳應該注意的事項
1.收集母乳前請確實清洗雙手。
2.拭淨乳房及乳暈。
3.準備母奶收集袋或塑膠奶瓶。(據研究指出:上述兩種收集瓶,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較不會附著在瓶壁,可讓寶寶攝取到更多的免疫球蛋白。)
4.請於收集袋外註明收集時間、日期。無論使用收集瓶或收集袋,最多裝八分滿即可,因冰凍後的母奶體積會膨脹。
5.剛開始您的奶量較少,別灰心!請記住,擠乳次數和母乳產量極有關係,所以建議您每2至3小時收集母乳一次。當奶量較少時,您可將其冷藏,於一天內持續收集置於同一容器中,再適量分裝冰凍。或者您也可將新鮮的母奶冷藏降溫之後,再少量加入冰凍的母奶中,原則上冷藏奶需少於冰凍的母奶。
6.冰凍的母奶應置於冰凍庫中後,勿置於門邊,因為該處冷度通常比較不足。
7.冰凍時可用保鮮盒裝妥與食物隔絕,以免與食物的湯湯水水接觸而污染了母乳。
8.建議您使用冰筒運送冰凍母奶,以維持母奶的最佳品質。可利用碎冰置於冰筒內來維持冷度。

母奶的保存及解凍注意事項

一.母乳保存溫度及時效
存放時間

保存溫度
剛擠出的母奶
在冰箱取出解凍後的母奶
以溫水回溫的母奶
冷凍室
3個月
不可再冷凍
不可再冷凍
冷藏室(0至4℃)
5至8天
24小時
4小時
室溫25℃以下
6至8小時
2至4小時
限餐餵食

二.母乳解凍注意事項
1.可於餵食前12小時,將冰凍母奶置於冷藏室,緩慢解凍。
2.可使用流動溫水或溫水解涷母奶。(絕對禁用熱水,因為高溫會破壞母奶中的免疫球蛋白。)
3.一旦解凍,切勿再重新冰凍。
4.母奶中的脂肪,經冷藏或解凍後,會浮於上層,請於餵食前輕柔搖動,可使母奶中的脂肪能與其它的成份混合。

餵食寶寶母乳,除了能提供寶寶完整充分的營養,增加其抵抗力外,對授乳媽媽們也是益處良多,如:促進子宮收縮、有助於身材恢復、減少乳癌的罹患率。只要收集或餵食母乳前,注意雙手、乳房、乳頭、乳暈的清潔保養及事後母乳的正確保存、運送。事實上,哺餵母乳是件容易的事,且能在授乳的過程中充分地享受哺乳的樂趣,親身參與寶寶每一天的成長,真正分享親子間共同成長的喜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