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益生菌在兒童的應用

所謂的益生菌(Probiotics)泛指一些微生物菌體的製劑或其他細胞組成物質。可在人類腸道內繁殖且不具致病性,反而對人類健康有所助益的細菌。此類細菌通常為乳酸桿菌或分叉桿菌等可發酵乳醣之細菌。而益生菌種主要指的,即是乳酸菌和部分酵母菌,如大家常聽到的LGG(LactobacillusrhamnosusGG)、LP-33(Lactobacillusparacasei)、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um)等。而這些益生菌被廣泛應用於飼料添加劑和保健食品及治療藥物。
益生菌的作用機制並不清楚,但可能與以下幾種有關:
一、藉由產生乳酸、醋酸等有機酸以降低腸pH值,而其有助於更多有益微生物的生長。
二、在腸道中與病菌競爭性抑制其附著於腸黏膜上皮,減少病菌增生。
三、增加腸道免疫功能,提昇宿主對病原體的免疫反應。

母乳哺育的嬰兒,因母乳中的β型乳糖無法完全轉變吸收,易被腸內菌發酵產生酸性環境,所以腸道環境有益於乳酸菌繁殖,其中以比菲德氏菌的量,要比餵哺嬰兒配方的嬰兒高。而這些乳酸菌,可能在對抗病菌入侵腸道扮演重要的角色。這是嬰兒配方無法取代母乳的,也就是說,不需要再添加乳酸菌,就可以幫寶寶在出生後,創造一個自然而較健壯的腸道環境。

比菲德氏菌─新生兒腸胃道中最早進駐的菌種,可產生寡糖,是益生菌。人類腸胃道在出生時是無菌的,但在出生5至6天後,開始由環境中「獲得」一些細菌,其中在小孩一歲前主要的細菌是乳酸菌與比菲德氏菌,一歲以後才慢慢轉變成大人腸胃道的菌種(大腸桿菌最多)。這些細菌在演化的過程中會與人體形成一種「共生」的狀態,除了合成人體所需的維他命K及B群之外,這些細菌的主要功能就是形成一種生態平衡,抑制其他有害菌的生長。

乳酸菌是指能利用醣類(葡萄糖、果醣、蔗糖、乳糖等)生長並進行發酵生成多量乳酸之細菌總稱。其種類非常繁多,也是在人類腸道系統中最主要的有益菌。

乳酸菌種類如下︰
一、乳酸鏈球菌屬為球型,如嗜熱鏈球菌、乳酸鏈球菌、乳酪鏈球菌。
二、乳酸桿菌屬為細長棒狀,如保加利亞桿菌、嗜酸乳桿菌、酪乳酸桿菌。
三、雙叉桿菌屬稱為比菲德氏菌,如雷特斯菌(Bifidolactis)或龍根菌(Bifidolongum)。

最常被用來測試的乳酸菌為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acidophilus,即俗稱的A菌),其次為酪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casei,即俗稱的C菌,又稱凱氏乳桿菌),其他較常被測試的菌尚有雙叉桿菌(Bifidobacteriumsp.,即俗稱的B菌,又稱比菲德氏菌)、保加利亞乳桿菌(Lactobacillusbulgaricus)、嗜熱鏈球菌(Streptococcusthermophilus),後兩者即是由鮮乳製造優酪乳過程中,所必須添加的乳酸菌。

益生菌的補充方式,主要可分下列幾種:
一、經由優酪乳等牛乳發酵食品攝取。
二、活菌冷凍乾燥粉末添加於嬰兒配方或牛奶中。
三、以膠囊等藥劑形式給予,通常菌量較多。

一般而言,正常人在日常生活中飲用優酪乳等是一種自然攝取方式,但對於腸胃不好或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來說,益生菌和低乳糖則不失為補充乳製品中鈣質的好方法。至於一歲以下的嬰兒,還不能喝優酪乳,最好的方式就是餵哺母乳,或者可在合格的嬰兒配方中添加益生菌。

益生菌對嬰幼兒的健康有什麼幫忙呢?研究證實如下:
ㄧ、雙醣(如乳糖、蔗糖)不耐症。
二、預防使用抗生素所引起的腹瀉。
三、預防與治療嬰幼兒腹瀉。
四、治療短腸症嬰兒之小腸細菌過度增生。
五、降低齲齒的發生。
六、加速牛奶蛋白過敏的復原並減少異位性溼疹的發生。

雙醣不耐症寶寶大便通常會有酸味且呈水狀,如有懷疑此症,應給小兒腸胃科醫師檢查,作糞便檢驗,如確定診斷,應該將飲食或奶中之雙醣去除,直到雙醣活性恢復為止;此時也可以配合使用益生菌來改善雙醣活性。在預防嬰兒腹瀉方面,添加益生菌(含有比菲德氏菌和嗜熱型鏈球菌)的嬰兒配方,比較不會有輪狀病毒感染,就算有感染,其病毒從糞便排出的時間也比較短。另外也有在給予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時,同時給予LGG,發現給予乳酸菌可促進腸道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的產生,因而增強了腸子的局部免疫反應。在治療嬰兒腹瀉方面,將含LGG之發酵乳或冷凍乾燥粉給予急性腹瀉的兒童,可以縮短水瀉的天數,同時也會增加對抗輪狀病毒的抗體。另外利用酵母菌加入口服電解液中治療急性腹瀉,也可以減少糞便的排出量和腹瀉天數。研究證據顯示,對於嬰幼兒因食物過敏而引起的異位性皮膚炎或是腸胃道症狀,LGG的給予可有效且較快速改善皮膚炎及胃腸發炎的情況,因LGG可以增加腸道免疫球蛋白A(IgA)和免疫球蛋白M(IgM)的反應。若懷孕期間及寶寶出生後餵哺母奶期間,母親服用LGG,則有預防嬰幼兒發展成異位性皮膚炎的效果,且也可減少嬰幼兒腸道的發炎因子。

目前看來似乎益生菌被用於過敏的防治頗具前景,但是否可防治所有的過敏性疾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等?或者不同的益生菌也許對不同的過敏疾病有效?這些都需要進一步研究。目前只有LGG被證實與異位性皮膚炎及胃腸道的關係。總之,益生菌在整個過敏性疾病所扮演的角色有待釐清,未來發展的空間是很大的。而益生菌對嬰幼兒健康的影響總體而言是安全的,而如何能正確運用益生菌來促進嬰幼兒的健康,則有賴於家長正確的認知,與充分和醫師溝通配合。


參考資料
1.方旭彬:益生菌對嬰幼兒健康的影響
2.周正俊:微生物、食品、益生菌.科學發展2004,384,12-17
3.王怡仁、杜明勳:益生菌
4.張淑華:益生菌與過敏疾病的關係
本文作者:恩主公醫院藥劑科 吳淑君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