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父親常見的皮膚問題

父親通常給人堅強的形象,但是父親也有他們的煩惱,在此簡單介紹父親常見的皮膚問題。

雄性禿
男性的遺傳性落髮,就是所謂的雄性禿,困擾相當多的男性,包括還沒當父親以及已經當父親的男性。雄性禿早期的症狀,包括頭髮直徑越來越細、毛髮的密度逐漸降低、頭皮油脂分泌增加、髮線慢慢後移等等;較後期的症狀包括頭頂部分的落髮逐漸增加、頭皮的可見度增加、頭頂部分逐漸完全失去毛髮等等。

依其嚴重度分期,可細分為一至七期,最常求診的患者為第三期至第六期,第三期為髮線後移至耳朵前緣,第四期為頭頂部分開始稀疏,稀疏部分漸漸往枕部頭皮擴大,則依序為五、六、七期。治療依其嚴重度不同而有所分別,第三期之前可使用外用的生髮藥水治療,一般而言約使用三個月可減少落髮的情形,使用半年可漸漸出現新生的毛髮,且必須持續使用。第四期之後以口服藥物的效果較好,根據國內外的文獻報告:接受口服藥物治療後約三個月,高達九成以上的病人有落髮減少的效果出現,但如果接受治療時,已無大量落髮高峰的病人較不易觀察到這種效果;接受治療六個月以上,約有六成以上的病人有頭髮新生的效果,治療效果最明顯的時間約在治療後一年至一年半的時候,高達七成五以上的病人明顯看到新生的毛髮漸漸增加,口服藥物和外用藥物一樣需要持續治療,若中途停止治療,則治療效果將逐漸消失,在停藥後一年左右將會回到治療初期的髮量。

門診中病人最常詢問的問題包括:
1.為什麼會產生遺傳性落髮?約有五至六成的病人有家族性的遺傳,包括父母親雙方家族的遺傳基因,因此可觀察父親、叔伯或舅舅的髮量;除此之外,遺傳性落髮不只影響男性,女性也有此困擾,只是落髮的形式稍有不同。有家族史的雄性禿患者開始掉髮的年齡通常較早,有些甚至在高中的時候就開始掉髮。
2.如果不治療會怎麼樣?雄性禿掉髮的速度因人而異,而且差異性很大,有時兩兄弟都有此困擾,哥哥可能四五年都差不多、沒什麼大變化,弟弟可能在同樣的時間內髮量只剩原來的一半不到。如果不治療就是無法中斷或延緩掉髮的過程,結果可以從許多親朋好友或政商名流觀察到,早期治療可以維持或增加的髮量較多,例如第三期就開始治療的病人和第六期才開始治療的病人,兩者的治療效果一定有所不同。
3.長期吃藥有什麼副作用?治療雄性禿的藥物在國內使用已長達十年,相同成分但劑量較高的藥物,用於治療攝護腺肥大已長達數十年,根據國內的統計接受口服藥物治療的雄性禿患者,約有千分之二至千分之五的病人有性慾降低的情形,但並沒有功能上的障礙,也不影響其生育能力。

雄性禿的治療效果不錯,因此有相當多的患者服用,也因此有不肖商人製造及販售偽藥,建議民眾還是尋求正確管道取得處方藥物,才不會治療無效或使用偽藥花錢又傷身!

頭髮的多寡常常是許多人的煩惱,現在已經有很好、很明確的方法可以治療,睿智的父親們可以不用再煩惱了!

圓禿
圓禿,俗稱鬼剃頭。是一種圓形或橢圓形的侷限性落髮,最常發生於頭皮,也時也會發生於眉毛及鬍鬚的部位,目前被認為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有蠻高的比例和壓力有關,也可能和其他自體免疫疾病有關聯。父親們常可能因為工作或其他的壓力而產生圓禿,在門診的經驗中,也有父親因為女兒出嫁,不捨的情緒導致憂慮及睡眠不好而產生頭皮及眉毛的圓禿。圓禿的治療包括外用的藥物及病灶內注射,大多可以在數個月之內恢復。父親肩上的責任重大,但是也要將自己照顧好才能照顧一家老小。

汗斑
汗斑常發生於皮膚較油膩及出汗量較大的父親,由於父親的工作較為粗重繁忙,因此夏天時常因流汗而導致汗斑的問題。汗斑是表皮皮屑芽孢菌過度增生的結果,常見於前胸、後背及腋下,可見到圓形至卵圓形、群聚或散佈的白色或紅至棕色斑,合併癢感或鱗屑,俗稱「花斑癬」或「變色糠疹」。治療效果良好,以外用或合併口服藥物治療,二週即可見效,但若已造成色素脫失,則顏色約須半年以上才可恢復。皮屑芽孢菌為人體皮膚表面之正常菌種,在流汗量大或較油膩的皮膚上容易増生,因此非常容易復發,若能於4月至10月較炎熱之季節併用含抗皮屑芽孢菌之洗劑清潔患部,並盡量保持乾燥涼爽,則可大幅降低復發之機率。

手部刺激性或過敏性皮膚炎
手部濕疹絕非僅是媽媽的專利,許多父親工作時接觸的物質會導致手部的刺激性或過敏性皮膚炎。例如水泥工接觸水泥,餐廳的廚師接觸水分及生鮮食品,以及接觸玻璃纖維的工作者,都常產生接觸性皮膚炎。刺激性皮膚炎主要是因為長期接觸水和清潔劑,造成手部皮膚保水力下降,經表皮散失的水份量大幅提高,因此表皮屏障功能受損,使得手部皮膚出現乾燥、脫皮、裂縫等問題。皮膚的小裂縫和小傷口常造成劇烈疼痛,甚至從傷口發生細菌性感染。

過敏性皮膚炎,則因病患對特殊的物質,如橡膠、水泥、鎳等成分過敏,在接觸的手部或其他部位產生過敏性皮膚炎。治療的部份包括外用及口服藥物的治療,以及適度的保護父親們的手。

足癬及灰指甲
許多父親在當兵的時候染上足癬(俗稱香港腳),而且一直擺脫不了這個夢靨,再加上有些父親就醫的意願較低,因此一般而言,男性罹患足癬及灰指甲的盛行率及嚴重度皆較女性為高。由於足癬及灰指甲為感染皮癬菌導致的疾病,會傳染給家人及妻小,因此建議一家之主的父親們,應該及早就醫。

皮膚的黴菌感染多為皮癬菌及念珠菌造成,前者包括紅毛皮癬菌(Trichophytonrubrum)等,依感染部位之不同而加以命名,如:軀幹及腋下之表淺黴菌感染稱作體癬;頭皮部份則稱為頭癬;鼠蹊部及屁股稱作股癬;足部皮膚之感染稱作足癬,俗稱香港腳;若造成指(趾)甲之過度角質化及粉狀物質堆積則稱為甲癬,俗稱灰指(趾)甲。夏日溫度升高,流汗量大增,加上戶外活動頻繁,過度悶熱潮溼的結果導致黴菌繁衍旺盛,感染可發生於身體,腳縫、指(趾)甲及鼠蹊部,不但造成個人衛生保健的不良影響,更可能傳染他人造成公共衛生的感染問題。

身體各部位皮膚之表淺黴菌感染,可以外用抗黴菌藥物得到良好改善並加以治癒,但至少須要一個月以上的持續塗抹,及保持患部透氣乾燥,若家人能夠一起治療,則大多可不再為黴菌所苦;但頭癬及灰指(趾)甲,則須接受口服抗黴菌藥之治療,療程約為四週至十二週不等,由於服藥時間較長,且藥物多經由肝臟代謝,因此治療前及療程中須接受肝功能檢測,以維護用藥安全。

黴菌感染若不積極治療會遂漸擴散,且在身體許多部位逐漸鯨吞蠶食,攻城掠地,甚至傳染給家人,因此務必儘早接受治療。若是免疫力較低的患者,如老年人及小孩,更應積極治療,糖尿病患者之足部健康尤其重要,必須規則治療,以免細菌經由足癬皮膚之裂隙侵入皮膚,造成蜂窩組織炎(俗稱丹毒)。若是B型肝炎、C型肝炎、肝硬化之患者,經肝功能檢測不宜接受口服抗黴菌藥治療,目前也有可有效穿透灰指(趾)甲之外用藥物可以使用。黴菌感染之治療除了用對藥物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耐心和積極的態度,希望今年夏天,父親們都能脫離「菌」男的困擾,成為乾浄清爽的俊男!
本文作者:恩主公醫院皮膚科 王綺嫻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