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的健康 從物理治療開始

身為醫療人員,常常被問心臟不好怎麼辦?「來做物理治療啊!」「心臟怎麼能做復健啊!」一般人聽到心臟物理治療都會有這樣的反應,認為心臟在胸腔裡面,怎麼可以”隔空”對心臟進行物理治療。
 
談到物理治療一般大眾會聯想到中風患者、腰痠背痛患者、骨科手術患者還有腦性麻痺患者,很少人會聯想到心臟疾病患者。其實心臟肌肉也就時俗稱的心肌,在因為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氧氣供應變少之後,會有心肌缺氧壞死的情況。在一般日常生活活動下,心肌負擔較少,所以沒有不舒服的症狀。但當活動量變大超過受傷心臟負荷時,會有心絞痛、胸悶等症狀出現。很多人因此而不敢活動,認為要休息未來才會好。殊不知,這樣會造成心肌使用效率變差,很像車子引擎引此而馬力變差,再修理也轉不順了。
 
心臟物理治療對於心臟疾病患者可有以下幾項幫助:
1.減少因為不活動造成的關節僵硬與肌肉萎縮:生活不動不只會造成心臟功能衰弱,還會造成周邊肌肉的退化,連帶也會造成肌肉延展性變差,如此一陣子容易有肌肉無力容易痠痛等其他的問題產生。
 
2.減少因為疾病造成心理上對未來的焦慮及憂慮:心臟生病了,等於是生命隨時都受到威脅,很多人會因此而不敢做事。透過物理治療師評估運動測試結果之後,讓患者了解自己的體力可以做哪些事,透過討論讓患者重拾對生活的掌控,而不是被疾病控制了生活。
 
3.建立居家運動時的自我監測習慣與技巧:物理治療師經由運動測試報告,設定個人專屬的運動處方,以及教導患者如何在運動前、運動中、運動後自我監測心跳,另外還會教導如何偵測自我的當下狀況是否適合運動。透過一系列教導討論,可以給心臟最適當的訓練,維持患者體能,讓病友可以做更多想做的事,不用擔心害怕。

4.增加活動耐受度:透過物理治療師的運動訓練,不只增強心肌的氧氣使用效率,同時還增加的四肢肌肉的使用效率。一個月之後再進行運動測試,可發現患者最大攝氧量增加,患者也表示可活動時間變長了,即表示運動耐受度增加。

5.強化日常生活的體力運用的效率:物理治療師會教導如何作時間安排,並搭配省力輔具使用。透過聰明使用自己的體力,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提升自信心。
  
心臟物理治療可以讓人”聰明且有品質”的活著,不只強化心臟功能,還增強了其他的肌肉與系統功能,並藉由如此提升一個人對於生命的喜悅與自在。”醫學為生命增添歲月,物理治療為歲月增添色彩”,雖然心臟受傷了生病了,透過物理治療還可以讓生命發光發熱。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 陳文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