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結核病

結核病可說是人類所知最古老的疾病之一。它已經伴隨著人類的歷史超過數千年,在古埃及的木乃伊身上發現的感染病灶就是最有力的證據。此外,來自世界各地的文藝創作也記載了結核病長久以來肆虐的情狀,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古典小說《紅樓夢》當中,林黛玉疑似就是因為不堪肺結核的折磨而香消玉殞。在漫長的數千年當中,人類可說是對這種疾病毫無招架之力,發現得病之時往往就像聽見了死刑宣判,只能在接下來的數年當中任其宰割,等待行刑日的到來。也因為這樣,人們往往對於結核病抱持著恐懼之心,健康者對於罹病者退避三舍,病患也往往在身體和心靈上陷入了長久的孤立。但事實上,自從抗結核藥物在上世紀初陸續被發明之後,大多數的結核病已經不是不治之症,而且治療預後十分良好。面對這樣一個曾經嚴重威脅人類的疾病,今天的我們要如何用更進步的態度去面對,可說是上至政府、下至民眾都不容忽視的一個議題。

結核病是由結核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所引起的一種傳染性疾病。結核分枝桿菌是一種好氧菌,且氧氣濃度越高的話生長速度越快,再加上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攝氏37度,也因此人體的肺臟成了牠最適合生長的環境。結核菌的分裂速度很慢,大約15到20小時才會分裂一次,不像一般細菌一般快速生長,造成的症狀也較輕微,而這也是結核病在古代很少被當成傳染病的原因。結核菌透過患者打噴嚏或咳嗽時噴出的飛沫散播,其中大顆的飛沫在上呼吸道就會被人體本身的纖毛擋下,但小顆的飛沫就很有可能深入肺部深處,給予結核菌舒適的生長環境。細菌生長的部位除了肺臟之外,其他的器官也有機會受到感染。肺結核常見的初期症狀有咳嗽二週以上、有痰、胸痛、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等,民眾可利用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分別為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若上述症狀累積達5分以上或咳嗽超過3週,就要儘速至胸腔內科做進一步的檢查。檢查的方式主要有胸部X光和痰塗片檢驗,倘若確診就必須接受藥物治療。目前針對結核病療程必須持續服藥至少六個月,但若能夠完全遵照醫囑服藥且不中斷,治癒的機率可以達到九成。

雖然人類在過去幾千年對結核病束手無策,但現代醫療的進步已經讓結核病不再是不治之症。民眾對於結核病患者不需再抱持著恐慌的態度,只要病患接受適當的治療並且做好防護措施,散播病菌的機會是很低的。而倘若真的不幸罹病,目前的藥物也可以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隨時對自己的身體狀況保持警覺,並且能確實配合醫療人員的指示接受治療,結核病其實並不可怕!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 替代役 吳牧韓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